【新春走基层】十年辛苦,换来满目葱绿

2021-02-23 07:3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欧阳友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十年辛苦,换来满目葱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欧阳友忠

2月21日,宁远县中和镇马蹄冲虎子庵花木基地,桃花盛开,茶花吐艳,透着春天的气息。

53岁的祝晖在山中种花木十年。今年春节过完正月初一,他就回到了基地。

绿树掩映下,一座简易的瓦房就是祝晖的住处。

这座瓦房,前庭后院,干净整齐,室前桂花、紫藤、山茶长得青翠。墙上挂着笆箩、竹篮、镰刀、腊肉、板鸭,呈现出农家小院丰收的喜庆气氛。

“山里没有别的,就是树多、空气好,土菜、土鸡、土鸭、水果,都是自家的。”祝晖笑呵呵地说。

妻子史玉群热情大方,在一旁支起锅,烧起柴火,准备炒菜。

趁着空隙,祝晖领着记者到基地参观。

“这是金丝楠木、红豆杉,加起来有20多万棵……”祝晖看着这些长势正旺的苗木时的眼神,像极了父亲对孩子的慈爱。

“移裁、种树、剪枝、松土都需要抢农时,赶季节。”祝晖说,春节前后,是基地最忙的时候。

祝晖是冷水滩人,天生爱农村,爱花木,爱自然。2010年到宁远走亲戚,喜欢上了这里,决定在此发展苗木种植。

当初创业的情景历历在目。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有600多亩,杂草丛生,连路都没有,涉及四都、坝眼、马蹄冲等6个村80多户。祝晖花了整整半年时间,才逐户签下租赁合同,成立绿森林苗木种植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基地没有水、电,修路、树种、管护都要钱,祝晖拆东墙补西墙,举债100多万元才熬过难关。十年来,基地共投入400余万元。

为了防止山火烧毁林木,祝晖修筑防火线5公里,种植防火树1万多棵。还聘请民工巡山瞭望,自己连续5年在山中度过春节。

十年辛苦,换来满目葱绿。如今,基地分为苗木区、水果区、造林区,储备竹柏、红豆杉等各种珍稀苗木100万株,种植水果10余种、国外松500亩5万株,价值上千万元。

新的一年,祝晖又有新的设想,对林木进行升级改造,打通销售渠道,做精品林木,发展休闲旅游,服务乡村振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