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长江涌春潮

2021-02-23 07:2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江涌春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到处呈现生机勃发、热火朝天的场面。

走进中创空天公司产业化基地项目一厂房,一个高约7米、长10多米的巨型罐状设备横卧其间。让人惊叹的是,两个特种作业焊工师傅驾着高架车在罐体顶端作业,犹如空中漫步。

“这个东西叫热压罐,罐体直径7.3米,是目前国内之最。”现场督战的中创空天公司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彭湃涌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有1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抢抓工期,进行项目扫尾工程建设和设备制作安装。项目去年3月落地,一期铝合金熔铸生产线有望在今年3月投产。

走进熔铸车间,设备已安装完毕,工人们在进行后期调试。春节期间,公司员工张威一直奋战在岗位上。“农历正月初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峰等领导特意赶到加班员工家里去慰问,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张威说。

机器轰鸣,人来人往。走在项目建设工地,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装配式钢构厂房拔地而起。“中创空天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67亿元,被列为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彭湃涌说,公司项目投产后,专门生产用于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的高端铝合金材料等,将填补国内空白。

江水拍岸,春潮涌动。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外,长江春水初涨,一艘艘千吨级大船往来穿梭。码头上,门座式起重机伸出巨大臂膀,抓起几吨重的各色集装箱轻轻放下,巨轮很快变得五彩斑斓,满载货物驶向远方。

门座式起重机1号岸桥上,年轻的司机梁梓浩和理货员王鹏正值白班,他们相互配合,乐此不疲。梁梓浩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按规定发放了加班工资,食堂安排了丰盛的饭菜,领导也坚持带班并到一线慰问。今年春节比往年更忙,但大家越干越有劲!

“口岸经济实现‘开门红’,今年的外贸经济来势很好。”新港公司总经理任一兵介绍,春节假期,该码头主要以烟花爆竹集装箱出口为主,还开发了大豆水铁联运等业务,共完成吞吐量7091标箱,同比增长49%。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