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天心阁一条密道曾暗通五一广场,你知道吗?

2021-02-22 22:2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银韵] [编辑:夏博]字体:【  
天心阁下有密道是每一个老长沙都知道的“秘密”,但这条神秘的密道究竟建于何时,又通往何方?最后又为什么被迫封闭?究竟发生过一些什么样的故事?2月22日,华声在线记者来到天心阁古城墙,探索一段隐藏在此的军事秘密。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银韵)天心阁下有密道是每一个老长沙都知道的“秘密”,但这条神秘的密道究竟建于何时,又通往何方?最后又为什么被迫封闭?究竟发生过一些什么样的故事?2月22日,华声在线记者来到天心阁古城墙,探索一段隐藏在此的军事秘密。

(1911年拍摄的含天心阁之长沙古城全景,沙伟供图。)

据长沙市天心阁管理处文旅科副科长沙伟介绍,天心阁古城墙结构十分精妙,呈半月形,被称为月城又名瓮城。月城建于清朝嘉庆1820年,分为南北两个月城,在当时除了屯兵、藏兵,还有增强城池防御力量的作用。城墙上共有8个炮洞,分上下两层,上面一层用来放置远射程大炮,下面一层用来放置近射程大炮。

两个月城下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军事秘密——藏有两个密道,北月城的密道通向城内的皇仓街,也就是今天的五一广场,而南月城的密道则通向城外。但如今密道已被青砖所封,1924年的时候,当时的国民政府修建湖南的第一座公园(天心公园)时,为了安全便将两个密道全部封了起来。

【相关链接】

史料中曾提到了一个地名“皇仓街”。 清朝时期的皇仓街位于现“五一广场”区域,而此地正好为当时长沙城的中心地带,并且该区域为清代长沙粮仓之处。密道直通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方便战时快速传递情报,准确下达命令,也便于前线的士兵疏散。二是自古以来粮食是打仗的首要储备物资,在紧急情况下将其运往前线,保证粮食的充足供应,将是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

月城下另一密道则是一条约为15里路长、通向城外的隧道,长沙俗称“隐门”。相传这条密道在太平军攻打长沙城时起到了解燃眉之急的作用。当年太平军进驻长沙,湖南巡抚骆秉章加固了长沙古城池,与此同时也将通往城外的这条密道一并进行了修缮,可谓全力做好了迎敌的准备。战争开始,长沙古城内一片惊慌,各处城门紧闭,城中百姓原本祥和安定的生活顷刻之间弥漫着战火硝烟,各种粮食和供给一天比一天稀缺,皇仓街一带的粮食又被严格控制根本无法进入。在这种窘境之下,为了防止城中百姓不忍饥饿而闹事,左宗棠建议可以秘密启用天心阁下这条通向城外的密道,随即安排部分官员和粮商一起出城觅粮,夜晚再运进城内,果然不出数日,大批的粮食就从这条密道中运进城来,快速解决了长沙古城在这场战争中粮食短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