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长沙这条隧道里有“蓝天白云”,预计7月具备通车条件

2021-02-22 07:2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在长沙市岳麓区麓景路与梅溪湖路的交汇处,一条穿过桃花岭公园连接含浦片区与梅溪湖片区的麓景路隧道正在加紧施工当中。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隧道内看到,与往常光线昏暗的隧道不同,麓景路隧道顶部喷涂“蓝天白云”图形,在满足防火功能的基础上又具备观赏性,兼顾实用与“高颜值”。

缓解西二环交通压力,预计今年7月具备通车条件

麓景路南延线工程(梅溪湖-含浦大道)是穿过岳麓山脉的重要交通走廊,北连麓景路、梅溪湖大桥,南至含浦大道,全长约3.9公里,是西二环和西三环之间的南北主干道,由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负责建设。其中,隧道段全长2.3公里,主线隧道采用双向6车道建设标准,设计时速为60千米/小时,

在麓景路隧道北端,即麓景路与梅溪湖路交汇处有四个进出洞口,分别为连接梅溪湖大桥的东西主线,与位于梅溪湖路的东西匝道,采用主线在下、匝道在上的方式,由北向南两两合流。据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麓景路项目负责人李国元介绍,主线与匝道汇合处也是麓景路隧道最大断面,面积达273平方米。

李国元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由于隧道地处景区范围内,地质情况较复杂,施工难度大,加上周边小区及居民较多,施工工期也较为紧张。今年春节复工以来,麓景路南延线工程陆续已有100余名工人复工到岗,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隧道拱顶防火涂料、照明等部分附属工程已基本完成,装饰板骨架以及洞口绿化、石材已陆续施工,预计今年7月具备通车条件。

隧道内有“蓝天白云”,实用美观且创新

对驾驶员而言,白天从室外进入隧道之后,眼睛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隧道内较暗的光线环境。而一进入麓景路隧道,迎面而来的不是昏暗的“黑洞”,而是一片连续不断的“蓝天白云”。这些“蓝天白云”的图案由防火喷涂材料绘制而成,有别于往常在隧道内驾驶的压抑感,弧形的隧道顶加上“蓝天白云”图案,穿梭于麓景路隧道之中仿佛驾驶天桥之上,又宛若置身海底世界。

“在满足具备防火功能的基础上,结合长沙目前各隧道的情况,我们创新性地在隧道顶部喷涂‘蓝天白云’图案,美化隧道内部环境。”李国元说,在隧道顶部喷涂“蓝天白云”图案在长沙尚属首例。

麓景路隧道建成通车之后将有效缓解西二环交通压力,串联梅溪湖与含浦片区,方便周边居民出行,并实现景区资源与梅溪湖片区的共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