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㉝丨湘南起义:点燃土地革命的“第一把火”

2021-02-21 23: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伍镆]
字体:【

湘南起义创造了用正规武装支持和推动广大农民暴动,把武装起义、建立政权与土地革命结合起来的初步经验,进行了土地革命的最初尝试。它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对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具有深远意义。

正月初十,农历新年的第10天。位于湖南南部的小城宜章和全国各地的县城一样,还沉浸在过年的热闹气氛之中。

93年前的春节前后,这里也热闹非凡,除了节日的氛围之外,还多了一份革命的热情。

1928年1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距离除夕只有10天,朱德和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打响了湘南起义的第一枪。

当时,宜章城没有国民党正规军,防守力量非常薄弱。1月11日下午,胡少海化身国民党第十六军第一四〇团副团长,作为开路先锋开进宜章县城。国民党县政府官员和土豪劣绅毫无戒备,齐聚宜章县城南关街恭迎。第二天,朱德化名王楷以团长的身份率主力部队抵达。

当晚,宜章县县长杨孝斌举行宴会为两位“国民党军官”洗尘,全县反动官吏及劣绅悉数到场。晚宴上,随着一声“鱼来了”的约定信号响起,朱德突然起立,掷杯于地,卫士们循声跃上,缴了县府卫兵的武器。现场反动官绅被一网打尽。

(宜章县县长杨孝斌被捕场景复原。资料照片)

与此同时,陈毅、王尔琢指挥部队解除了团防局和警察局的武装,俘虏警察及民团400多人,随即打开监狱,放出了革命人士与无辜群众。湘南起义的序幕由此拉开。

朱德、陈毅对部队进行整编,成立湘南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朱德任师长,陈毅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参加暴动的宜章农军编为宜章独立团,胡少海任团长。

紧接着,在朱德、陈毅和中共湘南特委的共同领导下,湘南各县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农军配合工农革命军发动起义,攻打县城。宜章、郴县、永兴、耒阳、资兴等县苏维埃政府先后宣告成立。

一时间,革命烽火燃遍湘南,武装起义席卷20余县,参加群众更是达到上百万之多,声震湘、粵、赣3省,呈现了“红旗漫卷南天乱,湘南这边红一片”的新局面。

湘南起义过程中,中共湘南特委将武装暴动与建立政权、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密切结合,大力推动苏维埃运动和土地革命开展。

1928年3月16日至20日,湘南特委在永兴县城太平寺召开湘南工农兵代表会议。会议通过了土地问题决议,确定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少地农民的原则。

为了取得分配土地的具体经验,湘南特委还派人到永兴湘阴渡试点,总结出两条土地分配办法:一是以乡为单位进行土地分配;二是以原耕地为基础,抽多补少,抽肥补瘦,个别分配不当的由乡土地委员会仲裁。

各县苏维埃政府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据宜章、郴县、耒阳、永兴、桂阳、资兴、汝城、桂东8县的统计,共插标分田69万多亩,约占总田地面积的20%。插标分田最多的是郴县,全县有田32万亩,插标分田18万亩,达到60%。

湘南革命斗争沉重打击了农村封建主义势力,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引起国民党反动派的恐慌,湘粤军阀集中9个师的兵力对湘南革命力量进行南北夹击。

面对强敌压境的严峻形势,朱德、陈毅决定避敌锋芒,主动撤离湘南,向东转移,保存革命力量。

3月29日,湘南起义军开始向井冈山转移,并于4月28日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

湘南起义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让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再次依靠亿万人民群众,戮力同心,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富二代”为湘南起义顺利进行“开路”

宜章暴动得以成功,和当地一个“富二代”有很大关系。他就是当时宜章人尽皆知的胡家“五少爷”——胡少海。

胡少海原名振弼,字少海,1898年1月出生于宜章县岩泉镇带下胡家村,排行第五,父亲是县里有名的首富。

虽然出身富豪之家,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胡少海却十分同情穷人、追求进步。

1921年,23岁的胡少海毅然离家出走,投身革命。1926年入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参加北伐。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胡少海毅然脱离旧军队。在中共党组织的影响下,胡少海拉起一支革命队伍在湘粤边境活动,后经宜章县委帮助,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胡少海的身份从未暴露。于是,在筹备宜章暴动过程中,朱德和陈毅决定利用胡少海的特殊身份,智取宜章城。

起义成功后,胡少海被任命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三师师长。1929年7月,胡少海负责组建闽西地方红军第一支正规部队——红四军第四纵队,任司令员。他治军严谨,灵活运用井冈山红军建设的经验,使第四纵队很快成为一支纪律严明、战斗力强的红军地方主力。

1930年6月,红军第二十一军组建,胡少海任军长。8月5日,胡少海率领部队攻打福建永福圩溪边炮楼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视觉 陈青青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