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三个95后东北小伙的异地“年味”

2021-02-20 12:2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冬冬 莫江波 刘玉良]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通讯员 周冬冬 莫江波 刘玉良)“停车,1号进车挡作业,处理死钩故障”“1号车挡作业完毕,提钩好可以继续推峰。”……这是娄底火车站运转车间四组的调车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春运期间,一个调车员日均要完成改编车列32列、450钩以上的调车作业。

(图为刘昊在执行关闭车辆折角塞门调车作业。通讯员供图)

春运期间,铁路货物运输量不断增加,装载着煤炭、日用品等物资的列车开行数量也更多了。为了优化列车编组、运输秩序,不少列车需要在火车站进行甩挂作业,再重新编组,开往不同的方向。而完成这项工作,离不开给火车“穿针引线”的铁路调车员们。

李昊、孙彦君、谢兴达是娄底火车站运转车间四组的调车员,同为95后的他们,均来自遥远的黑龙江。作为娄底火车站的调车员,他们不仅要负责四个作业场、43条线路的调车作业,还要负责湖南华菱钢铁公司等大型企业的车辆取送。

调车作业需要对车辆连挂状态、关门车编挂位置、制动软管连结状态等每一个细微关键部位都反复查看。在近一千米的股道上,李昊正在对编组场9道车辆进行细致检查。“2号车挡作业完毕,9道线路检查完毕,东西两头无关门,打满风可以牵出。”检查完毕,他即时用电台向调车长汇报,机车带着几十节车辆,滑出一条优美曲线缓缓牵出。他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电台里又传来检查下一趟车的指令。

(图为谢兴达正在进行车辆溜放提勾作业。)

“风雨中次次瞭望,在车梯上乘风破浪。”三人中年龄最小的孙彦君这样趣谈自己的岗位。随着推进作业中车钩连接发出的阵阵轻脆声响,也勾起了孙彦君的思乡情绪,“此时此刻家乡一定很热闹!”这是孙彦君远离老家绥化市在外过年的第五个年头了,目前绥化市仍有疫情中风险地区存在,这也让他对老家的父母亲朋多了一份牵挂。

调车工作苦、累、脏、险,需要全组默契配合、协同动作才能完成。工作中,谢兴达和同事们务必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通过交叉口时需要鸣哨提醒附近的工作人员,注意人身安全。“虽然艰苦,但是责任太大,安全无小事,马虎不得。”谢兴达如是说。

“新年快乐,干杯!”因为除夕之夜,李昊、孙彦君、谢兴达都要上岗,就提前聚在一起吃起了年夜饭。小鸡炖磨菇、铁锅炖大鹅、酱骨架、凉拌三丝等家常东北菜伴随着爽朗的笑声,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