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产量减了,收入增了

2021-02-20 06:4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赵志高 杨晓 杨剑] [编辑:潘华]
字体:【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正在田间地头备耕的怀化种粮大户黄费金和记者“算细账”,他种植有机稻——

产量减了,收入增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赵志高 通讯员 杨晓 杨剑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驱车来到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清水塘村,见田间地头好不热闹,村民正忙着备耕。

在村里有机稻示范基地,割草机轰轰响,10余名村民正在田埂上除草。“你看,领头穿皮鞋的那个,就是黄费金,市里先进种粮大户,名气大着哩。”一旁的乡农技站站长周先红说。

“怎么不用除草剂?”记者上前问。

“不能,不能。”黄费金一脸憨笑,指着基地上方一个监控摄像头说,基地种植的是有机稻,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这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监控,全程溯源。

59岁的黄费金曾担任村委会主任,村民说他是个喜欢“吃螃蟹”的人。因为“看不得田地抛荒”,2013年,他流转田地200余亩,走上生态农业种植之路。2015年,他在村里成立第一家公司——辰溪县清水塘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如今,公司注册了“仙人草”有机稻鱼米商标,在当地流转土地1200亩,实行“有机稻+鱼+鸭生态综合种养”模式。

“种有机稻,产量减了,收入却增了。”站在田埂上,黄费金说自己的路子走对了。他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细账”:一亩田可产150公斤有机稻鱼米,每公斤卖32元,这样算一亩收入有4800元。如果种其他稻谷,每亩产量约为350公斤大米,每公斤卖5元,收入仅为1750元。

“高价有机稻好卖吗?”记者追问。

黄费金自豪地说,几块金字招牌能说明一切——公司产品先后荣获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最具人气产品奖,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产品远销北京、长沙等地,成为“香饽饽”。

71岁的村民黄仁满,在基地务工已有5年。“去年在家门口就赚了1万多元。”他说。据悉,公司惠及临近乡镇农户上千户,其中每年支付流转土地的租金和雇请用工工资就达120多万元。

“3月25日我们就要播种,得抓紧时间除草和修复鱼塘、水渠。”谈及生产,黄费金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我们打心眼里拥护。党的政策好,越来越重视粮食生产,今年公司要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