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记忆收藏柜”里藏着老长沙们的青春

2021-02-19 21:5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说起长沙,大家最先想到词肯定是美食、网红景点、不夜城……但长沙这座城除了与时俱进的潮流外还坚守着一份独有的老城文化。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街吴家坪社区在其公共区域设置了一处老物件展示柜,上面摆满了不同年代的老生活用品,让人一秒穿越回不同的年代。

2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前往此处,感受老长沙们的青春记忆。

老物件里藏着老长沙的青春

老式收音机、老式熨斗、痰盂、大瓷杯……上百件充满着年代感的老物件都被收纳在了红木柜子上。老物件展示柜身处吴家坪社区人流量最大的公共走廊上,不时有行人被吸引驻足停留。有带着探索眼神的年轻人,有拿着老物件侃侃而谈的中年人,更有饱含着故事的长沙老口子……

“我今年79岁了,我的童年、青年、老年都是在这个社区度过的,这个地方承载了我大半辈子的记忆,现在我的这些记忆都被摆在了这个柜子里,我真的太有感触了。”社区居民刘奶奶拿着柜子中的铁皮熨斗,开心地和记者介绍道,她年轻那会还没有现在的蒸汽熨烫机,只能用这种需要烧炭加热的熨斗。

“这是放碳的地方,还不能放一般的碳,得放白炭。而且这个烧炭的温度也有讲究,不能太烫,怕坏衣服,温度太低又怕没有效果,所以用这个的都是有多年经验的老裁缝。一般家庭是没有的。”刘奶奶告诉记者,那会需要烫的衣服都是毛料子的好衣服,常穿的粗布衣服比较硬挺,不需要熨烫,“我年轻的时候正是最爱美的年纪,那个时候我最想的就是可以有件需要烫的大衣,所以我现在一看见这个东西,就想起我最年轻鲜活的那个时候了。”

一直在旁观看的小区居民候先生拿着一盏煤油灯分享起小时候的故事,“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煤油灯,我就指着它晚上偷摸的看点小人书呢。”候先生是个地道的老长沙,小时候最流行的可不是现在的电子产品,而是小人画版连载的《水浒传》。“那时候班上谁能有一本这个,就相当于有了绝对的说话权。大家零花钱都不多,所以常常是几个人一起买一本一起看,那时候为了早点把书看完给下一个人经常是夜里点着煤油灯看。”对于年轻人来说陌生的煤油灯是他记忆里最快乐的见证。

忆苦思甜,带大家重回儿时

“我们社区本身就是个老社区,非常有年代感,这里最有名的马厂巷是原来在明清时期是官方养马的地方,发展到现在取代原先马棚的是有年代感的老街老巷。很多住在这里的老一辈都会有南门口情节,我们才想到要做这个展示柜的。”吴家坪社区书记谭莎告诉记者,这个柜子是从2019年就开始筹备,前期他们走访了很多居民,通过他们的故事和讲解他们慢慢收集了这些充满着代表性的老物件。

“做这个就是为了让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回忆起自己的儿时时光,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老长沙的魅力。柜子展出过后很多老街坊们都还是很开心的。”谭莎说,她经常会看见居民们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这里,给他们一件件的讲解这些老物件,让自己的孩子也能感受到他们当时的生活。

“我们后期会加强管理,如果有收集到更好的老物件会及时更新的。”谭莎表示会和居民们一起守护好这处“记忆收藏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