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中的委员答卷】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身体力行 助力脱贫攻坚

2021-02-19 07:14: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人物素描】

王国海,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从一名经济学者“转型”成为扶贫专家,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履职故事】

王国海办公室的书柜里,收藏着一叠厚厚的信件。这些信件是他十多年来资助的孩子们寄来的。信中,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讲述着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王国海说,“这是我最珍视的礼物。”

从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起,王国海就与扶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18年到2020年,王国海连续3年被推荐担任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委,也是唯一的湖南评委。评选期间,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派,王国海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基层调研组组长,带队赴多地调研考察部分候选人和项目,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全面监督和阶段评比。这些经历为王国海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评选过程中得到的启发,也会转化为他在全国两会上的相关提案。

参与宁乡珊瑚村脱贫摘帽的过程,也是王国海难忘的履职经历。位于宁乡市资福镇西端的珊瑚村,是王国海心里最牵挂的地方之一。2015年10月,王国海带队到珊瑚村联点扶贫,不仅花费大量时间为珊瑚村规划了致富之路,还将珊瑚村确定为致公党长沙市委精准扶贫基地。在各方努力下,继2017年以满分的考核成绩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后,珊瑚村在湖南省2020年精准扶贫考核中再次取得满分佳绩,并获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市精准扶贫先进村等多项荣誉。

珊瑚村的村民喻光明是王国海的结对帮扶对象。老喻早年因病致残,丧失劳动能力,唯一的女儿在念大学,家庭十分困难。王国海总是提前将老喻需要的药物提前准备好给他捎去,还为他争取了爱心企业支持的10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帮助老喻一家住上了新房。在王国海的鼓励支持下,老喻的女儿从高职院校毕业后参加专升本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吉首大学,并于去年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成功改变了命运。

出席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并发言、为打赢防疫抗疫战建言献策、参加全国政协相关调研活动、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王国海的履职时光过得十分充实。“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都是需要去思考和探索的课题,我会继续努力。”王国海说,每年的全国两会,他都会精心准备多份提案,在这些提案中,脱贫攻坚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过去3年,他共提交了7份有关脱贫攻坚的提案。今年,他将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经济金融继续建言献策。

相关专题:大战大考中的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