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㉛】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

2021-02-18 23:28: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引兵井冈山,建立根据地,是工农革命军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湘赣交界的罗霄山脉,五百里井冈巍峨起伏,犹如一条璀璨的玉带绵延在两省之间。这里沟壑纵横、地势险峻,毛泽东率部抵达时只剩下不足千人。但革命至暗时刻,历史的转折就深藏在这漫山青翠之中。

时间回溯至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经历了三湾改编、水口建党,毛泽东率领重整旗鼓的革命部队走上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道路。

为什么要开辟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曾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革命要有根据地,好像人要有屁股。人假若没有屁股,便不能坐下来。要是老走着、老站着,定然不会持久。腿走酸了、站软了,就会倒下去。

为什么是井冈山?从地理位置来看,这里远离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同时地势险要,幅员广阔,有游击战争的回旋余地;从基础条件来看,大革命时期这里建立过党的组织、工会、农会和农民武装,还保存着袁文才、王佐两支农民自卫军,革命基础较好,又有自给自足的地方农业经济,具有为红军初期发展提供给养的经济能力。

(气势雄伟的黄洋界。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曾在这里凭借险要地形,以不足一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在毛泽东领导下,部队在井冈山周围各县开展游击活动,打击反动地方武装,深入发动群众,重建地方党组织,建立工农民主政权和群众武装,从此开启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新征程。

1928年2月,工农革命军攻占新城,于21日在砻市成立了宁冈县工农兵政府。至此,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建成。

“分了田和地,穷人笑哈哈,跟着毛委员,工农坐天下。”土地革命是井冈山斗争的主要内容,当时流传的民歌,生动表达了农民分得土地后的欣喜。

1928年5月开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至当年7月,土地基本分配完成。土地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贫苦农民的斗争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有效地支援了革命战争,加快了根据地的发展。

为扼杀创建不久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7月至1929年2月,蒋介石先后任命江西省主席朱培德和湖南省主席何键为总指挥,组织湘赣两省敌军三次“会剿”井冈山。毛泽东、朱德等率部克服种种困难,在敌军重兵压境的情况下,将游击战、运动战的精髓发挥到极致,两次打破“会剿”,第三次反“会剿”虽然没有成功,但保存了革命力量,促进了赣南闽西根据地的开辟。

至1929年,毛泽东、朱德率部队离开井冈山,在井冈山斗争的2年4个月里,有4.8万多名革命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平均每天有50多位烈士倒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血雨腥风中经受了洗礼和考验。

岁月更替,斗转星移。这片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热土,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初,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革命年代生死相依的湘赣两省,正携手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依托醴茶铁路良好基础,湖南全力建设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专线,使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闪亮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理想与巍巍罗霄山脉同在,始终鼓舞我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毛泽东“上山”思想是这样出炉的

1927年,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均告失败。面对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革命的路该怎样走?毛泽东提出“上山”思想,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积蓄力量、重整旗鼓。

1927年6月,毛泽东在武昌中央农讲所,召集逃到武汉的两百多湖南同志开会,提出了“上山”主张:“大家应回到原来的岗位,恢复工作,拿起武器,山区的上山,滨湖的上船,坚决与敌人作斗争,武装保卫革命。”6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成立以毛泽东为书记的新的湖南省委。毛泽东赴任后,立即对各地工农武装作出“上山”安排。

7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讨论湖南农民自卫军如何对付搜捕和屠杀时,毛泽东发言进一步阐明工农武装“上山”的思想:“上山可以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不保存武力,则将来一到事变,我们即无办法。”7月底,受中共中央委托,毛泽东起草《湘南运动大纲》,提出以汝城为中心实行土地革命、组织工农武装的计划。

毛泽东“上山”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实践“工农武装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起点,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进而一步步迈向全国解放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视觉 叶艳娜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