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东安:留厂过年,温情浓浓

2021-02-15 07: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严洁]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严洁

“快来看,小张的饺子包得好漂亮,看着都不舍得吃!”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在国家能源集团湖南永州公司的食堂里,河北张家口籍员工张伟国麻溜地将胡萝卜、玉米和蔬菜榨汁,分别和入面粉当中,包了50余个彩色饺子,还用心地摆成一个“福”字。经邻桌员工一吆喝,大家都纷纷围过来欣赏、请教。

“在我们老家,年夜饭必吃饺子,彩色饺子是跟着我妈妈学的。”张伟国乐呵呵地拿起一张饺子皮给大家介绍制作方法。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包饺子,一边拉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春节前,我们多途径倡导外地员工留厂过年,大家都很支持,有近1000名外地员工选择留在东安。”公司负责人介绍。国家能源集团湖南永州电厂项目是我省2021年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湖南省第一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也是国内最南端、世界上纬度最低的“烟塔合一”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在明年9月底完工投产。投产后可为湖南提供年发电80亿度,有效缓解湘南地区用电压力。

就地过年,不能让年少了味道。从大年三十至初三,公司免费给所有员工提供特色年夜饭,提高伙食标准,还策划了系列文体活动和表演,让就地过年的员工过个有年味、有温度的春节。

过年了,来自湖北恩施的程艳玲特意穿上喜庆的红衣服,平时严谨严肃的她,在活动现场秒变游戏达人,欢快地舞动身体,赢得满堂彩。“今天玩得很尽兴,第一次离家过年,与同事们其乐融融在一起,不觉孤单,挺安心的。初二开始值班,还有3倍工资呢!”她说。

“加油!加油!”在踩气球活动现场,呐喊声快要掀翻屋顶。40岁的辽宁籍员工付琼眼明手快,一边攻击其他人的气球,一边灵活地移动,保护自己脚边的气球不被踩破。

“初一初二值班,接下来有4天假期,先到县城看看电影,在南溪花海赏花,再去高岩水寨打糍粑!”付琼说着自己假期的安排。他从2013年开始就来到东安工作,每天早上8时前就要到岗,排定现场分工、编制生产技术资料、排查设备隐患,直到晚上10时,才有自己的闲暇时刻。妻子靳文娟也是公司员工,今年他们一起留在东安过年,打算到各景区转一转,好好放松一下。

东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春节前,永州市向外籍留岗员工每人发放300元现金、30G流量,并提供免费观影、免费游A级景区、免费公交出行以及五折健康体检、就业补贴、关爱慰问等实惠。东安县进一步给幸福“加码”,给大家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并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上门服务、职业培训等,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不知不觉把他乡当成了故乡……”吃过饺子,员工们在食堂里开启K歌模式,一首接着一首,温情浓浓。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