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兄妹同心 当好国门“守护者”

2021-02-15 07:4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文香璋 余洋

“守好国门,是边检民警的首要责任。”2月13 日,正月初二,下午2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四队民警刘化志和当勤务辅警的妹妹刘娇娇,早早来到勤务现场,静待入境航班的到来。

半个小时后,一架载有80余吨波士顿龙虾的货机,从北美起飞,经韩国仁川入境长沙,机组人员4人。

“国门口岸不能出任何纰漏,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不能放过。”准备就绪的刘化志和海关人员、航空公司代办一起,前往停机坪,对机组实施人证对照和清舱检查工作。出发前,刘娇娇帮哥哥穿戴好防护服,叮嘱他注意安全。

工作难度不算太大,但挑战却不小。国外新冠疫情不容乐观,让边检民警时刻处于高度认真的工作状态中。

“清舱工作尤其重要,我们采用人工检查和仪器检查双重措施,来核查是否藏匿有非法入境人员。”货机上,刘化志和同事一道,使用生命探测仪和红外检测仪,严格检查机舱的每一个角落。

下午3点,检查完毕,一切正常。刘化志完成勤务回到执勤现场。脱防护服前,妹妹细心地对哥哥进行全身消杀。

“出入境航班多,必须保证查验质量,确保零失误。”刘化志介绍,往年春节,出入境旅客多,是边检民警最忙碌的时刻。今年春节,尽管国际客运航班减少,但国际货运航班增加了不少。最忙时,从早上4、5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1、2点。

这是刘化志连续第七个不能回家团聚的春节。与以往不同,这个春节,他跟妹妹一起坚守在战疫一线。

2019年7月,在江苏南通上大学的刘娇娇毕业后,选择来长沙跟哥哥一起工作。她负责维持执勤现场秩序,并协助民警处置突发事件、对违法嫌疑人盘查、行李物品检查等相关工作。

“爸,家里过年吃了啥,走了哪些亲戚?我跟哥哥互相照顾,一切都好。”工作间隙,刘娇娇和刘化志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给家人“汇报”工作状况。

“小家事小,大家为重。你们在外安心工作。想家了,得空就跟哥哥一起回来。”视频那头,远在安徽亳州的父亲刘祥伍笑容温暖,洪亮的乡音和家人的理解、支持,让兄妹俩倍感温暖。

“坚守岗位战疫情,全力做好国门‘守护者’。”和刘化志、刘娇娇兄妹一样,今年春节,坚守,成为长沙边检站民警们的节日主题词。

晚上9点半,一架载有70余吨防疫物资等货物的客机从长沙直飞美国芝加哥。刘化志再一次忙碌了起来。

相关专题: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