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逆行者”——湖南公安守护平安的三个暖心片段

2021-02-14 21:2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团聚与欢乐。但对于公安民辅警来说,却意味着责任与使命。

为了守护一方平安,湖南有一大批公安民辅警选择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万家团圆灯火。连日来,记者通过几个暖心的片段,带您看看春节“逆行者”们的故事。

片段一:就地过新年,岗位就是“家”

“爸,新年好,在家里要少做点事,照顾好自己!”

“嗯,你出门多穿点衣服,自己也买点年货,热热闹闹的!”

2月11日,除夕一大早,长沙市望城区交警大队的郝月荣和远在河北的父亲通完电话后,就来到东马十字路口执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春节,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倡导“就地过年”。来自河北邢台的郝月荣积极响应,留在望城过年。

2017年,郝月荣警校毕业后进入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工作,一干就是5年,从事过特勤、办公室文员等多个岗位。去年,她被安排在车管所窗口工作,主要负责新车上牌等业务,最多时每天要处理110多个业务。因为过年期间办事人不多,她今年便主动请缨执勤春运岗,守护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

“因为工作需要,我回家的次数并不多,好在父亲很支持我的工作。”郝月荣说,“望城是雷锋故里,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发展。这里也让我很有归属感,我的职责就是保障好大家的安全。”

郝月荣的坚守,是湖南公安民辅警们守护平安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全省人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全省公安民辅警们舍小家、顾大家,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

片段二:小镇派出所的别样除夕

春节期间,湖南各级公安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大对车站、商场、旅游景点等场所巡控力度,屯警街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积极处置各类突发状况,有力确保春节期间社会秩序井然。

在面积64平方公里、居民3万余人的桃江县石牛江镇,当地派出所共有4名民警、3名协辅警。除夕这天,所长陈大意和民警刘斌、辅警王建坚守在岗位上。

“请问民警同志,能不能帮我录入指纹?”

“好,您请坐!”

一大早,就有居民前来采集身份证指纹信息。为了不耽误群众回家过年,民警们当即为其采集了指纹。

春节期间,也少不了各种纠纷。这不,录完指纹,一起感情纠纷就来了。陈大意和刘斌等人紧急处警后,又接到了一起邻里纠纷的报警。经过大家耐心劝说调解,当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下午15时许,有群众报警,称家中被盗。陈大意和刘斌等人又火速前往,开展调查取证。

事情处理完,回到所里,已是年夜饭时间。食堂工作人员已经放假回家,陈大意和刘斌等人亲自上阵,成了临时“大厨”:一个辣椒炒肉、一个炒鸡蛋,就是团圆大餐。

晚上,镇上华灯初上。“走,上街去转转!”为了守护除夕夜的平安,陈大意和刘斌等人又前往辖区各娱乐场所进行走访,每到一处,都仔细叮嘱所有人要多注意消防和治安安全……

“每一步都是付出,苦乐并存才琳琅满目,每次迈出都是生命跨度,所有的梦都大展宏图……”派出所外,居民家正传来春晚欢快的歌声。

片段三:一起“乌龙案”,工作细致做到底

2月12日,牛年初一,零时42分。湘潭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新年第一起盗窃案报警:石潭镇某村单身老人杨大叔报警,称家里被盗了7万元现金,这是他一辈子的积蓄。

接警后,石潭派出所民辅警迅速赶赴现场,仔细勘查现场,认真排查杨大叔社会关系、藏放钱前后的来往接触情况,以及钥匙有无被他人接触盗配等。综合各种情况,他们基本排除了内、外盗窃的可能性。

但是,钱在哪儿?根据现场的条件,民辅警们继续扩大搜索范围,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终在杨大叔家里一个角落里将现金悉数找到,并当面点清交还杨大叔。

拿到钱,杨大叔如梦初醒:是自己记岔了放钱的地方,误以为被盗了。看到7万元钱一分不少,杨大叔不好意思了,对连夜处警的民辅警们再三感谢。

初一上午,石潭派出所派出两名民辅警,专程陪杨大叔到镇上银行存钱,并叮嘱他以后家里不要放太多现金,平常够用就行,出门和晚上都要关好门窗。同时,还告诉他不要随意点击手机上的链接、不要贪图意外之财、不要轻易泄露相关个人信息、不要随意转账等防诈知识。

“虽然闹了个乌龙,但看得出老百姓对我们的信赖。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守护一方平安。”虽然辛苦了一夜,但民辅警们都十分欣慰。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