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双引擎”上过大年

2021-02-14 07:3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玉玺 李梅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玉玺 李梅花

2月9日,三一重工娄底市中兴液压件有限公司,员工曹英杰和同事忙着贴春联。

“杰哥,贴正了没有?”

“往左边一点……对对,正了!”

刚把春联贴好,曹英杰利索地从椅子上跳下来,笑着说:“今年留在公司过年,年味一样不能少。”

曹英杰是江苏扬州人,今年春节,他和家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分隔三地过年:他的父亲在内蒙古,妻儿和母亲在江苏,他则留在湖南。“一家人只要心在一起,便是团圆。今年除夕我们都商量好了,开个群视频,在网上过个年。”曹英杰说。

娄底市把打造工程机械和钢铁新材料“双引擎”,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主要抓手。三一重工中兴液压是“双引擎”上的重点企业之一。

贴春联、摆花盆、备年夜饭……中兴液压处处弥漫着节日氛围。“今年有160余名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公司总经理缪雄辉介绍,2月是公司生产旺季,到3月将有10万支油缸要发货。“不少员工选择留在娄底、留在生产线上过年,该有的福利一样不会少!”他说。

该公司规定,从大年三十到农历正月初四,按最高标准,免费向员工提供三餐;在落实3倍工资的基础上,拿出资金给员工发“红包”,按生产绩效递增。“员工们一天最多可拿到1500元奖励。”缪雄辉说。

生产线上过大年,中兴液压的生产氛围愈发浓厚。公司副总经理徐超半年前从江苏老家来到娄底任职。“不能回家过年,虽然有些遗憾,但作为管理人员,我必须铆足精神干事业,给大家伙提劲打气。”徐超说。

就地过年,离不开政策层面的引导。从1月26日开始,娄底市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促就业”专项活动,相继推出留岗红包、企业支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等多项暖心举措。政策有保障,外省籍务工人员留娄过年,自然“底气十足”。

距离中兴液压仅2公里远的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同样是“双引擎”上的一家重点企业。

该公司连退线经理刘美林,这段时间也格外忙碌。当天,他刚在生产车间布置完任务,便要赶去协调二期项目相关工作。

“生产线连月来都是满负荷生产,刚完成1月6.5万吨生产任务,2月5.5万吨计划产能又下来了。”刘美林说,生产任务重,二期项目任务更重,他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但觉得值。

工人有力量,生产线上“高温”不断。设备控制员袁威刚经过3小时奋战,更换完活套检修箱,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这个河南汉子身高1.98米、性格豪爽,来湘7个年头,今年是第一次留娄过年。

“爸爸说我是党员,不能给国家添乱,支持我留下来。妈妈嘴上说着‘不回来就不回来呗’,但我知道她盼我回去团圆。”袁威感慨道,“既然选择不回家过年,那就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工作干好,把职责履行好。”

相关专题: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