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曾是两乡丨“游子”种出的圣女果正慢慢成熟

2021-02-13 16:3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明月何曾是两乡

——岳阳市君山区“外乡人”就地过年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袁君辉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最期盼的事,而奋斗在外、情系故土是乡愁不变的主题。

长江之滨,洞庭之畔,春节期间,岳阳市君山区仍活跃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外乡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耕耘,用辛勤汗水浇灌着君山沃野,用智慧挚爱扮靓了幸福生活,热土君山也馈赠着这些“游子”。

“来吧,把此刻庆祝,种子都慢慢成熟……”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上反嘴村圣女果种植基地大棚里,基地负责人罗晓波听着春晚歌曲《追梦之路》,在为自己心爱的圣女果花授粉。

长江春水绿堪染,江畔瓜棚大如盖。太阳透过云层,照亮了圣女果基地整齐划一的白色大棚。棚内温暖如春,看不到一颗杂草,圣女果长得有一人多高,叶子绿得可爱,白色的小花点缀其间。罗晓波左手提水瓶,右手拿着喷壶,喷出烟雾状的水花,他说:“今年种了近20亩大棚圣女果,正趁现在人工辅助授粉,可提高结实率,目前不少已挂果,最早一批春节后就可上市。”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说起种圣女果,罗晓波打开了话匣子。2015年,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他从家乡安徽巢湖来到君山,探望远嫁君山的姐姐,也第一次亲密接触君山,亲眼看到了长江、洞庭湖。因为爱姐姐,恋上这片土地,他也开始了在君山的奋斗人生。

高端圣女果又称小西红柿,是时下观光采摘园的新宠。2017年,受在番茄行业摸爬滚打半辈子的父亲的影响,罗晓波从山东引进圣女果开始试种,很快悟出了种植门道。2020年,他在柳林洲办事处芦花洲村种了5亩地的圣女果,深受消费者喜爱,纯收入18万余元。

人勤地不懒。幸福路已趟开,扩大规模成了当务之急。去年10月,罗晓波一家人辛苦2个月,把基地从芦花洲村搬到了长江边上地理优势更好的上反嘴村,并扩大到了20亩。新基地紧邻新修成的安保路,美丽的马拉松赛道,火热的休闲游,便捷的交通,撩拨着罗晓波致富的心弦,也拉长了他新年的期许:“今年最大的希望是能把种植面积再扩大10亩,达到家庭农场30亩的申报规模,如果丰收了,还想买套房,扎根君山。”

“老了还赶‘时髦’变成了‘候鸟’一族。现在冬春在君山,夏秋回巢湖,两头忙碌,但乐此不疲。”另一个大棚内,罗晓波的父亲也在忙活,他负责给刚刚授粉的圣女果打杈。他说:“君山是个好地方,和家乡巢湖地理位置相仿,但君山纬度低些,冬季气温要高3℃以上,对反季节蔬果种植很是有利,且城市的区位优势十分吸引人。只要儿子愿意,我也支持他落根君山。”

罗晓波一家5口人,蜗居在离基地不远的出租屋内。说起房子,罗晓波的妻子颇有微词:“去年劝他买房子,可他却将几年的辛苦钱换了一台车。”“这车花了我18万元,有了它办事、送货就方便多了,幸福生活咋能没有车呢!?”罗晓波得意的微笑,与圣女果花相映成趣,“在君山习惯了,也离不开君山了。有活干能致富,天天就是过年”

“今年全家第一次在君山过年,得多准备点东西。”中午时分,出租屋内,罗晓波的妈妈正准备一家人午餐,边炒菜边招呼着2岁的孙子。因为过年,她特意多做了几个家乡菜:“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哪里过年都一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