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长沙妇幼保健院新年首个“牛宝宝”诞生记

2021-02-13 08:1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希望‘牛宝宝’牛气冲天”

——长沙妇幼保健院新年首个“牛宝宝”诞生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宝宝快出来啦,妈妈加油!”2月12日0时25分,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声从家化一区产房传出,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年第一个“牛宝宝”诞生。

“是个男孩。”助产士胡佳军第一时间给妈妈张丽报喜。经历5个多小时的自然分娩,张丽累得说不出话,瞄了瞄孩子,露出了甜甜的笑容。胡佳军给孩子吸完羊水、擦干全身后,叫来焦急等待的父亲宋博荣。宋博荣大步流星走过来,亲手剪断了孩子的脐带。

胡佳军将孩子交到张丽手上,教她“袋鼠式护理”方法。“袋鼠式护理”又称皮肤接触护理,是指将婴儿裸露皮肤趴在父母胸前,使两者皮肤互相接触的一种护理方式。“母婴间肌肤接触,能让宝宝充分感受到安全感和满足感。”胡佳军边解释,边给张丽普及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

“这是我牛年收获的第一个惊喜,我骄傲啊。”宋博荣难掩兴奋。

“爸妈,我当父亲了。张丽生了个7斤的大胖小子,白白净净,非常健康。”宋博荣接通父母的视频电话,抱起孩子、围着妻子在产房转了好几圈,和父母分享初为人父的喜悦。

尽管值班到深夜,胡佳军并没感觉到疲惫,迎接医院第一个“牛宝宝”,她感觉十分幸运。

2月11日8时许,张丽感觉不太舒服,后来发现自己羊水破了,赶紧告诉宋博荣。夫妻俩收拾好东西,于10时20分顺利入住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家化一区。“张丽当时每10多分钟一次宫缩,伴随着轻微疼痛。”胡佳军说。

胡佳军赶紧叫来值班的副主任医师黄利辉、主治医师彭晶晶。两位医生商议后,决定给张丽注入静脉人工催生素催生。当天15时20分起,张丽开始“规律宫缩”,疼痛感也逐渐加剧。和夫妻俩商量后,两位医生决定实施无痛分娩,直至孩子顺利降生。

“夜班顺产分娩对助产士要求较高,无论是胎心慢,还是产妇生完孩子后突然出血,都要第一时间做出安排。”胡佳军说。

“12日上午,在郴州老家的妈妈给我打来电话。”胡佳军说,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家人都理解,也非常支持。下午回到产房,宋博荣带给了她一个好消息——给宝宝起好了小名〇〇。“我是程序员,〇即为空又为圆,希望孩子以后打破思维定势,去开拓创造,同时又能把每一个时间段手头的事处理好。”宋博荣忙着解释。

“好名字!希望这个牛年出生的小子,今后能牛气冲天。”胡佳军说。观察了一会张丽的状态,胡佳军又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相关专题: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