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交警滕飞:“您就地过年,我就地执勤”

2021-02-11 10:3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交警滕飞:“您就地过年,我就地执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清晨7时30分,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芙蓉大队七中队岗亭内,几名交警正面对远程监控屏幕讨论着“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的车流量。

“您好,我们开个短会,马上就好哒。”河北籍交警滕飞一口标准的长沙话,让记者误以为找错了采访对象。“冇错咧,就是我,在长沙做交警那必须学会长沙话啵。”滕飞笑着回应。

短会上,作为七中队中队长,滕飞向中队民辅警传达了支队针对“就地过年”采取的执勤方案:按照正常的“铁骑+网格化”勤务,强化岗点执守和铁骑巡逻,保障过年期间交通出行安全。

“您就地过年,我就地执勤。”滕飞幽默地说:“今年过年,城里车多些,人也多些,交警‘蜀黍’也不那么孤单了。”

上午8时45分,妻子栗舒娅打来视频电话,“滕飞,我想了下,你春节要值班,那我也申请值班,节后我们可以一起带爸妈和孩子出去玩玩,好好补偿他们。”

妻子这番安排,滕飞既熟悉又感动,“我俩从小就认识,2012年我考到长沙当交警,她也跟着来了。逢年过节都是她迁就我的时间,让我安心执勤。”

与妻子的通话仅1分09秒,滕飞说,这是他俩沟通的常态,“我们都是有事说事,她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注意安全’。”

“哎哟,这事儿我得给母亲大人汇报一下。”挂断电话,滕飞跟母亲宋金风视频连线,“妈,明天大年三十,我们中队得去五一广场支援,估计要初七才能休息,小娅说干脆跟我同步值班,值完班咱一家再好好出去玩玩。”

视频那头声音温暖洪亮。“滕飞啊,你安心做事,家里腊味、海鲜、年货都准备好了,我和你爸明天带着两娃看春晚,挺好。但是有一点你别忘了,给你外公、舅舅、姨妈、伯伯电话拜年。”

“爸爸,我帮爷爷奶奶淘米、洗菜,还读了你送我的《上下五千年》,也没有欺负妹妹。”视频那头,突然冒出一个小脑袋,儿子一个劲儿向滕飞“表功”,滕飞笑得合不拢嘴。

滕飞说,从警8年,他只有两个春节与家人团聚,但一家人的情感联系却始终紧密。家人的支持,让他坚守岗位更加安心。“哈哈哈,这不,我又要去巡查晓园路口的拥堵情况了。”

上午9时30分,滕飞跨上“铁骑”,冒雨往西,转瞬消失在记者的视线里。

相关专题:年味身边暖 亲情“云”上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