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请家里人放心,我在养老院过年蛮好的!”

2021-02-10 06:3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胡雅倩]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请家里人放心,我在养老院过年蛮好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胡雅倩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省按照国家要求,春节期间对敬老院、福利院、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老人回不去、亲属进不来,在机构过年的老年人会有怎样的感受呢?2月9日,在做好了防疫措施后,记者来到入住600多名老人的湖南康乃馨养老公司老年呵护中心实地采访。

呵护中心主任刘宜静介绍,中心从1月22日起封闭式管理,为了让老人平安喜庆过年,员工春节期间全部坚守岗位。中心向员工家属发出慰问信,寄送大礼包,表达“人在外、爱回家”的新年祝福,开展“彼此陪伴,相守相望”活动,让大家坚守岗位更安心。

记者来到物资储备间,看到粮油面、菜奶果等食品用材一应俱全,有的一层层码放整齐,有的在冷柜储藏,卫生洁净,随时有人值守检查。刘宜静说,除夕、大年初一、初二这3天,食堂推出个性化加餐,除了平时大餐配送外,再根据每个人的特殊需要,进行加餐,比平常多一两个菜品,让老人吃好吃开心。

“小伙伴们,快来!”“给爷爷奶奶们派发礼物去喽!”一阵吆喝声,吸引记者循声而去,只见梁琼等社工提着一袋袋新年礼物,准备给老人们派发,有旺旺礼包、福娃等。往年过春节,呵护中心的社工都放假回家,今年全部值守并下沉到每个护理区。停止了家属探访和志愿者入园服务,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情绪疏导排解等工作更多依赖中心社工。梁琼说:“我们早早地在线上选购了老年人喜欢的、寓意吉祥美好的礼物,营造过年喜庆气氛。”这些社工除夕夜将陪老人们守岁,初一给每位长者拜大年、送祝福,其他日子将分区域组织老人开展手工、唱歌、下棋、聊天、视频连线等活动。“我们社工就是每位爷爷奶奶的孙子孙女,有我们在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到就在家里一样。”梁琼说。

“入住呵护中心的老人,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怎么让他们平安开心过好年呢?”记者问。刘宜静介绍,依托康乃馨医院,老年保健专家春节期间将下到护理区,增加各类康复操、保健操,指导护理员开展小型康复训练,特别是对32名有失独、空巢、孤寡、心理障碍等特殊情况的长者,社工分时段进行心理疏导,给予重点关爱。对于靠鼻饲喂养的长者,将他们的食物做成流质,再添加牛奶、水果汁等营养物,个性化配送、喂食。精神服务方面,社工为老人举行朗读会、音乐会,连线家属开展视频探视,做到亲情不隔离。

要进入养护区,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检测,手续一时办不下来,记者只好通过视频找一线护理员了解相关情况。屏幕那头,正在给84岁的陈世益爷爷洗脚按摩的护理二区护理员谢芳敏说:“我是河南许昌人,在中心做护理员4年了,4个春节都没回去过,因为春节期间老人需要有人陪伴,今年提倡就地过年,老人更需要我们。”陈世益爷爷坚持要跟记者视频连线,他微笑着说:“养老院把我们照顾得很周到,请家里人放心,我在养老院过年蛮好的!”

相关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