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村中看样板】大峡谷的回声——村级样本30例之鹤城区大坪村

2021-02-09 06:3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海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大峡谷的回声

——村级样本30例之鹤城区大坪村

2020年8月9日,怀化市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大坪村,游客在怀化大峡谷体验滑索的惊险刺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海文

山路十八弯,汽车在群山沟壑中前行。

透过车窗,但见一栋栋楼房闪过,蓝色的琉璃瓦、白色的墙壁,贴着瓷砖的小洋楼,家家户户干净、整洁。这是1月15日记者在怀化市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大坪村采访时看到的情景。很难相信,这里曾是省级贫困村。

一个贫困家庭的心声

胡清梅家住大坪村5组一处山脚下,木板结构的房屋外壁涂着桐漆,在阳光下闪着古朴的韵味。这是当地标准民房。

还没进门,记者就闻到一股浓郁的腊味香。走进厨房,男主人杨金爱正在摆弄着横梁下的腊鱼腊肉。距离春节尚有将近一个月,但杨金爱家准备的腊肉已有足足30公斤!

胡清梅清瘦高挑,对过去的生活有着深切的痛:“穷!最困难的那几年,5公斤菜籽油省着吃一年。亲戚都看我们不起……”

“儿子读初三那年,他爸到一个表亲家借钱,还没开口,对方就说‘我没钱’。他爸恨不得地下有一道缝就钻进去!”

2015年春季,驻村帮扶工作队给杨金爱家免费送来芹菜、茭白种子,夫妻俩种的蔬菜由村合作社保底收购。当年底,他们两亩地蔬菜就收入1万多元。夫妻俩更有信心了,一年比一年种得多。帮扶队还为她家提供无息贷款,并按种植田亩给予农业补贴。“到2017年底,我家就脱贫了。”胡清梅说,“2020年,我家种了4亩芹菜,仅这一项就收入5万余元。”

村里旅游业发展起来后,杨金爱夫妻俩都到景区上班。杨金爱掐着指头给记者算账:去年全家总收入近30万元,当年我家是村里最穷的,现在一家人挺起了腰板!

一处贫瘠荒山的嬗变

离怀化大峡谷两里路远的一处山脚下,有一座三层高小洋楼,“贤友农家乐”的招牌很显眼。

1月16日,老板杨贤友不在家,他的妻子彭大嫂正在厨房忙碌,给游客准备午饭。

“大姐,今天几桌客?”

“3桌。”彭大嫂一边忙着手里的厨活,一边跟记者唠嗑。大坪村旅游业发展起来后,杨贤友是最早一批发展农家乐的。即便是现在的旅游淡季,每天也有游客就餐,加上商店、住宿收入,平均每天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旺季最多一天赚1万多元。”彭大嫂告诉记者,“去年只赚了30来万,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游客更多,收入也许能翻倍。”

说起村里的旅游景点——怀化大峡谷,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主任田涛感触颇多。他从手机里翻出了开发前的老照片:峡谷除了岩石和灌木外,没有任何参天古木。“村民们守着这个偏僻的荒山,天天就是砍柴做饭。”田涛介绍,这个大峡谷有瀑布、溶洞,生态资源良好。管理处谋划把这里打造成旅游景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5年,政府出资把公路等基础设施修到大峡谷口。在管理处引导下, 由大坪村创业致富能人杨英兰发起,同本村创业致富返乡创业人士、村集体经济、全体贫困户和村民共同入股,采取“公司+村集体+全村贫困户和村民+基地”的模式,组建成立怀化辉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经营怀化大峡谷项目。

“2016年8月13日开园,当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实现门票收入300余万元。”田涛告诉记者,“2019年,大峡谷实现门票收入900余万元,村民分红150万元;去年尽管疫情影响,但门票收入1000余万元,村民分红200万元,还带动农产品和农家乐销售2000余万元。”

一次脱贫后再返贫的应对

现年33岁的黄秋秋是大坪村的“网红”。她养鸡有名,做微商销售农产品也有名。

2015年,帮扶队入驻村里,黄秋秋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她与丈夫获得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建猪场,买了35头猪仔。到2017年时,发展到120多头生猪,每年有6万余元纯收入,当年年底脱贫。

2019年一场非洲猪瘟,黄秋秋家养的猪一周之内全部死光,直接损失30多万元。这是全家数年来的全部积蓄,她“哭得不像人样”。刚脱贫又返贫,她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下去。帮扶队赶紧帮她家申请落实相关补助3万余元,并给她家送了鸡苗。

在工作队支持下,黄秋秋又获得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养了300多只“跑山鸡”。2020年,每天产蛋100余枚,一天就有200余元的收入。再加上她做微商收购村里的鸡鸭蛋、腊肉等农产品销售,丈夫在村里打零工,去年全家总收入达到近10万元。

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党委书记丁小勇说,贫困不可怕,怕的是“等靠要”思想;脱贫后再返贫也不可怕,只要我们的帮扶政策不缺位,思想上不松懈,就一定能应对过去。

■采访手记

默默无闻的付出

对照大坪村旧照片,记者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变。

巨变的背后,凝聚着扶贫干部们默默无闻的付出。3天的调查式采访,从村民们的口里,记者听到了这样的故事:每到晴天,总有个小年轻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那是他们的潘文钊书记;夜深人静,工作队队员丁小勇和田涛还在为修路的事忙碌着;疫情高峰期,村里实行社区化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和货物进出,潘文钊带领工作队为五保户和低保户等特困家庭储备年货,争取到大米、油、方便面、八宝粥等生活物资并挨家挨户送上门……

他们默默无闻地付出,但他们的付出,不应该默默无闻,而是应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留痕,在你我之间传颂。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村中看样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