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高铁“蜘蛛侠”连续3载主动留在工区过年

2021-02-07 16:48: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华声在线2月7日讯(通讯员 陈梅)他上班7载,担任工区副工长3年来都主动留在工区过年,将回家团聚的机会让给更多的工友;他今年32岁,党龄8年,比工龄还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年轻铁路党员的春运坚守。他就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高铁供电车间岳阳东高铁接触网工区副工长桑玉吉。

桑玉吉(右一)正在工作中( 摄影:龙航)

2月4日13时,忙碌了一个通宵,清晨6时才下班的桑玉吉短暂休息后来到工区整理技术台账,将昨晚上作业的数据和资料整理上报。桑玉吉所在的工区共有职工47人,担负着京广高铁长沙南至赤壁北173公里的接触网供电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因为高铁的工作特性他们都是在夜间工作,白天休息。但是作为副工长,桑玉吉身上的担子要比别人重,不仅要参加晚上的天窗作业,更多的是协助工长做好工区的管理和生产的组织。

图为桑玉吉整理工区台账。( 摄影:龙航 )

整理好台账,桑玉吉开始当天晚上天窗的准备工作,并针对作业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组织关键人员学习,以此提高职工的现场作业水平。17时,乘着休息间隙,桑玉吉叫上同事一起去宿舍贴春联。桑工长是甘肃陇南人,工区跟他一样的外地职工占了一半,每年过年都有一部分人回不了家。为给职工营造浓厚的家的氛围,桑玉吉提前采购好了春联和过节物资。“爸妈,今天过年我不回去了,等忙完春运再回去看您们。”为了让其他职工回去过年,桑玉吉自2019年春节到今,已经有3年没回去过年了。

桑玉吉和同事在贴春联。( 摄影:龙航 )

“今天的作业地点在岳阳东站,内容主要是处理定位器缺陷……”23时,因为当天作业地点距离较近,所以天窗预想会比平时晚召开了两小时。桑玉吉主要负责处理缺陷,预想会他听得特别认真。

桑玉吉在认真听会。( 摄影:龙航 )

“钳子2个,起子2个……”24时,桑玉吉和工友们已经到了岳阳东站附近的一个工作门前,对照着材料清点单一个个核对。“进入和离开高铁线路区,所带的工具材料数量必须前后一致。”高铁列车高速运行,安全要求非常高,一颗小螺栓都不遗落在线路上。所以作业前后进出入线路桑玉吉他们都要将材料仔细清点好。

桑玉吉和工友们在认真清点工具材料(右一为桑玉吉)。( 摄影:龙航 )

“调度命令已经下达,作业时间为3个小时,大家注意安全。”2月5日零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桑玉吉和工友们的夜间作业正式开始。“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度大,作业时间相比平时短了些,所以我们检调要更加细心。”只见他和工友麻利的爬上梯车,系好安全带,检调设备、测量参数、查看设备状态,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桑玉吉和工友们认真检调接触网供电设备(右一为桑玉吉)。( 摄影:龙航 )

3时30分,作业结束,当天他们高质量完成了作业内容。

4时许,桑玉吉带着疲惫回到工区宿舍。黑夜里,不一会工友们的鼾声奏响,对于他来说,这是他听过的最美妙的春运进行曲。

相关专题:春运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