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靠你我“约”出新风尚】天心区云塘社区:居民公约哼哼唱唱入脑入心

2021-02-04 07:5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张舟]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张舟

“云塘是个大家庭,龙格橘金一家亲,爱党爱国爱家人,黄赌毒邪害死人……”天气好的晚上,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辖下的4个小区休闲广场上,都会响起这首《云塘之歌》,爱好广场舞的居民迈着轻快的脚步,随歌起舞。

《云塘之歌》其实就是云塘社区的居民公约,共308字,以居民普遍遵从且能够以小见大的文明行为准则为主,内容涵盖爱党爱国、邻里和谐、移风易俗、平安建设、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

“《云塘之歌》还在全国各地KTV及酷狗等音乐平台上线,辖区好多居民都会哼唱。”1月29日,云塘社区党委书记张先明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

2019年,为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全面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爱好文艺的张先明也琢磨着给云塘社区定个“公约”。但公约内容怎么来?不能深奥,要朗朗上口,贴近居民生活,还要有提醒和警示作用。为此,张先明走访居民,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党员群众提建议和不断修改,整理成每句7字、共308字通俗易懂的居民公约。

公约修订后,为了便于推广,达到内化于心的效果。张先明又请来朋友谱曲,制作成《云塘之歌》,在各种活动现场播放,并编成广场舞推广,还将公约贴在小区进门处、电梯间,以“一唱二跳三贴四传五推”的方式传播至家家户户。

“这个小公约发挥了大作用,解决了小区宠物不牵绳、楼道堆杂物、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没了小矛盾,自然就和谐了,去年12345投诉下降了80%左右。”张先明说。

记者在云塘社区紫湖香醍和哈佛小镇两个小区走了一圈,遇到遛狗的居民都很自觉牵着狗绳,整个小区干净整洁。“你看,公约就贴在电梯口,每天进出电梯看一看,广场舞大家也跳起来,耳濡目染的就入心了。居民改了习惯,多了包容,邻里关系和谐了不少。” 紫湖香缇12栋的业主肖容告诉记者,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入住的大部分都是全国各地的“生人”,生活习惯不同,又不熟悉,所以包容度差,自从编了这个居民公约后,大家感觉更像一个大家庭,友善多了。

在居民公约基础上,社区还引领居民自治,组织各小区骨干,先后成立了格兰“八大员”、哈佛“九理事”、紫湖“十管家”等社会组织。通过协会成员参与社区治理与小区管理,不断调和邻里矛盾,化解居民和物业纠纷,“零距离”解决居民的“小问题”“小需求”,小区矛盾大大减少,物业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去年,社区公约获评“省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社区获长沙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文明靠你我 “约”出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