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㉕】湖南成为北伐战争的重要战场:工农联合助力,北伐军势不可挡

2021-02-04 06:27: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在北伐战争中,湖南战场是第一个正面主战场。北伐战争湖南战场的胜利,推翻了湖南的军阀势力,为直捣武汉消灭吴佩孚主力,并向长江下游地区进军开辟了道路。这一战场的胜利,又大大推动了湖南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使湖南成为北伐战争的可靠后方。

(1926年7月11日,国民革命军第八军李品仙师在长沙工人、学生、市民的支持下,首先进入长沙。 资料图片)

“北伐军,大胜利,北伐军,快成功,齐心奋勇,直捣黄龙,中华一统,进步无限,幸福无穷。”

这首《北伐歌》词曲,印制在一块长52厘米、宽50厘米的麻质黄色手帕上,被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手帕上还印有“庆祝北伐胜利”“北伐军万岁”等字样。

手帕上的《北伐歌》为何人所作,已经无法考证。但这首朗朗上口的《北伐歌》,却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个革命斗志昂扬的岁月。

(北伐军进入长沙。    资料图片)

时间倒回到20世纪20年代。那时的中国南北分裂,各军阀间为争夺地盘,扩充实力,连年混战,民不聊生。人民迫切要求广东革命政府出兵北伐,结束10多年来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把他们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出来。

1926年1月,国民党二大确定了北伐方针。同年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明确提出集中一切革命力量,准备北伐战争。

当时,湖南是反动军阀围攻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前哨阵地,也是广东革命政府北伐的军事要冲,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湖南自1920年以来,便被地方军阀赵恒惕所盘踞。赵恒惕打着“联省自治”的招牌,却是吴佩孚的一个附庸,成为了广东革命政府北伐的巨大障碍。

1926年2月,英国人在长沙公开殴打雪耻会纠察队员,长沙各界遂掀起反英驱赵(恒惕)讨吴(佩孚)运动,大街小巷张贴标语,游行示威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就在此时,赵恒惕军阀集团内部也发生了分化,其所属第四师师长唐生智在中共党员王基永的劝导下,倒向广东革命政府,参加北伐战争。

1926年4月,吴佩孚以援赵为名,令叶开鑫攻长沙,在重兵压迫下,唐生智退守衡阳,形势岌岌可危。如果唐军战败,不仅给北伐出师增加了很大困难,而且会危及广东根据地。鉴于这种情况,国民政府决定派遣第七军的第八旅和第四军的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军先遣部队,协同唐军作战,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北伐军湖南作战路线图。 资料图片)

同年6月2日,唐生智在衡阳就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长兼前敌中路总指挥,宣布废除赵恒惕政府的“省宪”,解散赵记省府。4日,湖南省临时政府成立,唐生智自任省长。从此,唐生智正式加入国民革命军行列,为北伐军顺利进入湖南创造了条件,对取得北伐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湘西、鄂西战场作战的左翼军对中央军起到了很好的策应。1926年7月,贺龙在沅陵率部参加国民革命军,任第八军第六师师长。作为北伐左翼先锋,贺龙率部东下桃源、常德,向护宪湘军贺耀祖部发动猛烈进攻。在此期间,中共湖南区委派出周逸群率队赴常德,与贺龙密切接触,成立政治讲习所,帮他培训部队骨干。同时在贺龙部队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在中共湖南区委的鼎力支持下,贺龙部队战斗力大大提高,成功牵制吴佩孚在湘西的20个团和鄂西的8万兵力。

(湖南革命民众敬赠北伐军纪念章和北伐胜利负伤奖章。 资料图片)

北伐军向长沙进军途中,中共湖南区委发动工农群众参加带路、送信、侦察、运输等工作,还组织农民自卫军直接参战。7月初,北伐军分两路向北发动进攻,相继攻克娄底、湘乡、湘潭等地,挥师直指长沙,叶开鑫见大势已去,弃城而逃。7月16日,国民党省党部召开湖南人民欢迎国民革命军北伐大会,当晚又举行提灯游街大会,参加者有工、农、商、学200多个团体,人数达五、六万人。8月,北伐军一路势如破竹,攻下平江,占领岳阳、临湘。至此,吴佩孚、叶开鑫部,被全部赶出湖南。

回顾北伐军在湖南战场的各个战役,都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工农群众的积极参加和支援。正是因为有人民作为靠山,北伐战争的胜利才获得了最根本的保证。

叶挺独立团:屡建奇功的"铁军"

北伐战争中,叶挺率领的独立团转战湘、鄂、赣三省,行军数千里,屡建奇功,获得“铁军”美誉。

叶挺独立团的正规番号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组建于1925年11月,全团最初下辖有三个营及两个直辖队,总兵力约有2100多人。

1925年,时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的陈延年与中共广东区委军委书记周恩来等人决定,建立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革命队伍。当年11月21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成立,共产党员叶挺担任团长。后来,三十四团番号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

独立团设中共叶挺独立团支部,下辖6个党小组,归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设立的第一个基层党组织。团长叶挺直接向周恩来汇报工作。

叶挺以苏联红军的模式要求部队,并开展“反贪污、反打骂、反报假”的“三反”运动,将建团初期的军阀习气一扫而光。

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成为北伐先锋,战斗力最强,牺牲最巨,建功最大,为国民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在整个北伐中,独立团伤亡约有1000人,牺牲的有600多人。

北伐之后,叶挺独立团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并与红军其他队伍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会师后,部队编成28团,成为红四军主力团,也是后来红一军团主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璐 视觉 周圆 视频 熊芷玄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