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靠你我“约”出新风尚】九旺村:团结一心搞建设

2021-02-02 07:4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萌]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卓萌

“团结一心搞建设,一年更比一年旺……”1月26日,在澧县大堰垱镇九旺村村部广场,村里澧州大鼓传承人龚斌通过广播,演唱村规民约《九旺歌》。一些村民停下脚步,听得津津有味。

村里老支书苏建忠介绍,九旺村在2017年就制定了“村民守约”,经不断完善,形成了现在的《九旺歌》,以传统说唱等形式传播,村民爱听、爱唱、爱学。

龚斌在村这头忙着演唱,村民熊秋俊在村那头忙着给葡萄剪枝,嘴里也轻声唱起了《九旺歌》:“马先勇、领头羊,共产党员有担当,致富不忘建家乡……”马先勇是村里有名的乡贤,在外打拼致富后,回乡投资发展生态农业。

“九旺村有‘九旺’,其中一旺就是学马先勇,自强不息,靠双手创造财富!”熊秋俊说,反哺家乡的马先勇被写进村规民约,极大激发了村民们劳动致富的热情。

幼时因事故致腿残的熊秋俊,原先靠“五保”维持生活。“现在村里移风易俗,不兴赈酒不让赌博,大家忙着搞生产,我也不能落下。”熊秋俊主动申请退出“五保户”,在村干部支持下,承包近80亩地种葡萄、30亩地种甘蔗。

忙完葡萄园的事,熊秋俊骑上车回家,一路经过广阔的田野与漂亮的庭院。过周宇元家门口时,周宇元叫住他:“还没吃饭吧?我家饭刚熟,加双筷子一起吃!”熊秋俊也不推辞,高高兴兴进了屋。

“远亲不如近邻。我待村里人好,村里人待我更好。龚斌大哥演唱《九旺歌》,里面讲‘邻里和睦、美德发扬’,就是这个意思。”熊秋俊说,村民们知道他独居,打理园子忙碌,经常邀他同吃。收获季,熊秋俊在屋外晒谷,好几次外出逢急雨,赶回家才发现,早已有人帮忙盖了雨布。

日子一天天“旺”起来,熊秋俊不忘帮衬乡亲。他的葡萄园每年为村民带来务工收入近20万元。朋友圈里,有人患病发起众筹,熊秋俊看到必捐。同组一个村民突发脑溢血住院,熊秋俊带头捐款,还发动村民捐款8000多元。

《九旺歌》歌声中,九旺村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向前推进。2017年以来,全村共迁坟400多座至公墓。村民鼓足干劲搞生产,村里无事赈酒、大操大办现象基本杜绝,全村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相关专题:文明靠你我 “约”出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