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瑶家香芋扣肉香

2021-02-02 07: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陈健林 谢文彬]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谢文彬

1月27日,记者走进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小古漯村,扣肉与香芋合蒸的香味弥漫村头巷尾,让人垂涎欲滴。

该村扶贫车间一派忙碌景象。在车间工作的贫困村民邓明三见锅中菜籽油泛起小波浪,用特制的铁钩钩住、提起一块腌好的五花肉,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后,肉块入锅,油浪翻滚,香味扑鼻。

等五花肉炸成红褐色,邓明三提肉出锅,再由其他人切片,配上江永香芋合蒸、放凉、真空包装,一袋瑶家香芋扣肉做成了。

小古漯村有312户1204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06人。近年,该村发展柑橘产业,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如何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去年初,江永县畜牧水产事业中心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毛国荣发现,扣肉香芋合蒸是很多人喜欢的一道菜。而江永香芋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香而不腻、酥而不烂。当地瑶胞大小宴会、家庭聚会都要做上一道香芋扣肉,其肥而不腻、绵软香糯的味道很受欢迎。

于是,毛国荣与村民商量,建设香芋扣肉扶贫车间。

一开始,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敢冒险。

毛国荣带领大家外出学习,耐心做工作。终于,67户贫困户每户入股2000元,建成扶贫车间。

把现做现食的菜肴制作成商品,他们遇到产品成型、保鲜、包装等意想不到的困难。有人想放弃,但毛国荣带领大家努力攻关,一一解决难题,终于把瑶家香芋扣肉做成了产品,进入各大超市销售,受到消费者欢迎。他们还发展网上销售,产品远销北京、广州等地,订单越来越多。

人勤收获多。去年,扶贫车间宰杀生猪900多头,制作香芋扣肉1万多公斤,每户贫困户分红5000多元。全村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贫困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0562元。

今年55岁的黄起平不但是扶贫车间的股东,还在扶贫车间务工。他向记者报喜,去年,他家综合收入首次达到20万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