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寻淮洲,短暂一生光照千秋

2021-01-31 07:2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王晗 唐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王晗 唐璐

这是一个平凡的小山村:屋舍依山而建,果树长于庭前,绿水环绕,鸡犬相闻。

这里却流传着一个不平凡的故事:红色岁月,革命青年驰骋沙场,英雄事迹激荡人心。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浏阳市社港镇淮洲村,探访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寻淮洲的故居。

少年壮志,“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冬日暖阳下,淮洲村古朴而静谧。村口,寻淮洲铜像巍然伫立,目光如炬,看向远方。

在寻淮洲故居讲解员、淮洲小学校长廖丰庚引领下,记者穿过竹林掩映的青石小路,一栋黄墙青瓦的农家三合院呈现于眼前,院门对联“中天赤帜,南国黄狮”遒劲有力,形象刻画着故居主人公英勇壮烈的一生。

“这是一栋有170多年历史的房子,1912年寻淮洲就出生在这里,虽然自小营养不良身体瘦弱,但他却十分聪明。”对寻淮洲的故事熟稔于心的廖丰庚娓娓道来。

1926年,湖南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北伐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叶挺率领下进入浏阳。耳濡目染,小学即将毕业的寻淮洲由一个懵懂少年渐渐觉醒。

在一次题为“我的理想”的习作中,有的同学立志当师傅,有饭吃;有的同学立志当老板,赚钱过好日子……寻淮洲却志存高远,挥笔写下《现在的我》,立志“将来与国家做些大事业”。

很快,他便将这一志向付诸行动。1927年9月,15岁的寻淮洲跟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秋收起义,从此踏上革命道路。

“他年纪虽小,却有勇有谋,屡建奇功。”循着廖丰庚的脚步,寻淮洲“孤胆夺枪”的传奇故事再现眼前。

那是1928年初,秋收起义部队驻扎遂川县城休整。由于武器装备紧张,团长张子清安排寻淮洲带领20名战士,到离县城15公里的卢姓土豪家夺枪。

“人多目标大,容易暴露,我一个人去就行!”当天深夜,寻淮洲扮成放牛娃,只身一人潜入土豪家,用枪顶住卢土豪,并假称外面有3个排的人接应,逼卢土豪乖乖就范。

临走时,寻淮洲扛着10条枪故意喊道:“一、二、三排,撤!”就这样,不费一枪一弹,圆满完成任务。

毛泽东赞扬他是小英雄,号召全体战士向寻淮洲学习。从此,“孤胆英雄”寻淮洲的名字传遍井冈山。

英雄已矣,革命薪火代代传

“同志们,跟我冲啊!”站在故居陈列馆,展厅正中一幅油画再现了寻淮洲奋力杀敌的场景。凝视画面,如雷的呐喊、如雨的马蹄、如注的热血历历在目。

1928年,寻淮洲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在五次反“围剿”和两次入闽作战中,英勇善战,战功卓著。1933年任红7军团军团长时,寻淮洲年仅21岁,成为红军中最年轻的军团长。

“爷爷离开家后,就一直没有过音讯,甚至他牺牲的时候,家人也毫不知情。”采访中,寻淮洲的侄孙寻仕堂告诉记者,革命生涯中,寻淮洲曾有4次途经家乡,但都因任务在肩克制了思乡之情。

1934年,在安徽黄山谭家桥战斗中,寻淮洲带队夺取乌泥关制高点时,不幸中弹,英勇牺牲,年仅22岁。弥留之际,他渐渐微弱的声音仍在向组织“请战”:“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

对少年时作文本上的承诺,寻淮洲用自己短暂而绚烂的一生,做了最好的回答;而他的革命精神也代代相传,激励着后人开拓创新。

时光荏苒,淮洲村这片红色热土早已面貌一新。寻淮洲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上万人前来瞻仰参观。

行走田园间,随处可见寻淮洲留下的红色印记。

在王思组荷池旁一块巨石上,篆刻着“淮洲屋场”4个红色大字。这里是当地红色旅游景点之一,而不远处的千亩荷花种植基地也声名在外。

“红色印记”催生“绿色产业”。村里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种养业,黄花菜基地、生态水果基地、桑蚕种养合作社等,“以红带绿”走出了一条优化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寻淮洲故居周边,一个个农家乐冒出来了,主题荷文化节办起来了,“十大特色养生”美食创新推出……去年,淮洲村集体收入突破33万元。

“早些年,村里近一半村民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这两年,年轻人回来了,家门口就能致富过上好日子。”寻仕堂感慨地说。

■记者手记

把红色精神外化于行

王晗

尽管15岁的寻淮洲投身革命后,就再没回过家乡,但当地村民对他的感情极深。

记者采访中,淮洲村陌上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开花说了一句动人的话:“战争年代寻淮洲有革命和牺牲的勇气,和平年代我们农民也没有理由害怕尝试和创新。”

从一名农妇到合作社负责人,50岁的潘开花带领45名村民养蚕致富,以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将寻淮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革命故事耳熟能详,先烈精神光照后人。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当好红色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更要当好自觉践行者,让红色精神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