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㉑】中共韶山支部:诞生在毛泽东故居阁楼的党支部

2021-01-28 08:2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共韶山支部是毛泽东亲自创建的农村党支部。随着中共韶山支部的建立,韶山有了领导农民运动的核心与灵魂。

韶山,中国革命的摇篮。

96年前,一颗顽强的革命火种在这里点燃,以燎原之势逐渐引向全国;如今,这颗革命火种早已融入红色沃土,见证了一个古老国家经磨历劫,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这颗顽强的革命火种,名叫中共韶山支部。

(1月12日,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游客在参观“阁楼建支部”群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位于韶山村村部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复原了96年前火种点燃的时刻——“阁楼建支部”。一间阁楼上,4人围坐在桌前,青年毛泽东则站在桌子旁,向大家讲述着什么,墙上,还挂着一幅鲜艳的党旗。

时间回到1925年,农历正月十四,毛泽东携杨开慧、毛岸英、毛岸青回到故乡韶山。此次携家带口返乡,不是为了走亲访友,而是要在这块土地上建立农村党支部,领导和开展农民运动,点燃农民革命的熊熊之火。

回到韶山后,毛泽东在柳季刚、毛福轩等协助下,从创办农民夜校入手,开展农民运动。半年时间内,20多个秘密农民协会应运而生。

经过几个月的培养,1925年6月的一个夏夜,毛泽东在韶山冲自家的阁楼上主持了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4人的入党仪式。众人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努力革命,牺牲个人;服从组织,阶级斗争;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中共韶山支部从此诞生了!毛泽东宣布,中共韶山支部由毛福轩任书记,秘密代号“庞德甫”。从此,农民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始在韶山燎原。

1925年8月,毛泽东离开韶山后,中共韶山支部领导韶山人民继续开展革命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并迅速辐射到邻近县市及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

到1925年底,中共韶山支部的党员发展到110多人,又建立了7个支部,韶山支部随之升格为中共韶山总支。韶山成为全省农民运动开展得最好的地区之一。

然而,1927年“马日事变”后,韶山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被迫转入地下。中共韶山支部最早的5位成员,都先后惨遭国民党杀害,史称“韶山五杰”。

自建立韶山支部始,直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韶山从来没有停止过革命斗争。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韶山先后有1598人为革命献身,有144人被认定为革命烈士。

(今日韶山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历史不会忘记为中国农民运动抛头颅、洒热血的开拓者。当年的壮怀激烈,如今都被浓缩进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陈列室。一张张灰白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史料、一帧帧模糊的影像,叙说着当年的激情与壮烈。

“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惟有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方能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1959年,阔别韶山32年的毛泽东回乡后写下的豪迈诗句。沧海桑田,今日韶山冲早已“换了人间”,当年“阁楼建支部”的先烈们当感欣慰。

名垂青史的“韶山五杰”

“当我入党之时,就抱定视死如归的意志。我认定,共产党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会成功。我牺牲生命,把一切贡献于革命,是为了寻找自由,为了全国人民求得解放。……要记住,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啊!”

这是1928年,“韶山五杰”之一的钟志申就义之前,在遗书中写下的文字。除了钟志申,“韶山五杰”还有毛福轩、庞叔侃、李耿侯和毛新梅,他们是中共韶山支部最早的一批成员。

1927年“马日事变”后,韶山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被迫转入地下,“韶山五杰”先后为革命献身。

其中,毛新梅于1927年6月被杀害于湘乡砚池坪。就义前,他对妻子说:“好好把儿女带大,革命一定会成功。”

毛新梅就义后3个月,庞叔侃被捕,他对敌人说:“共产党员的名册我知道,但你们想从我口里得到,那是白日作梦!自从落到你们手里,我就没有想活过。我为革命而死,心甘情愿。”

李耿侯随队伍上井冈山参加红军,转战湘赣边界。1928年,在井冈山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

1933年,毛福轩被捕入狱,他在遗书中写道:“余为革命奋斗牺牲,对于己身毫不挂虑”……

五人中,毛新梅是41岁英勇就义,庞叔侃22岁就失去了生命,其他3人的人生都停留在了30多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视觉 陈青青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