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让幸福来敲门| 送上新年心意,6位书法界人士挥墨赶制百副春联 

2021-01-28 00:1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王珏 顾荣]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视频 王珏 图 顾荣

1月27日下午3时,省文化馆书法活动室内墨香扑鼻,由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让幸福来敲门”新春公益行动正在进行中。活动由天天正能量合伙人、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领衔,6位书法界人士为新春公益行动的探访对象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100副春联。

(参与“2021,让幸福来敲门”新春公益行动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合伙人和志愿者、书法界人士合影。)

送上新年心意,挥墨赶制百副春联

“老百姓要过上好日子,一个是物质上要过得好、吃得饱,另一个是精神上要愉悦,用书法来充实精神生活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我们讲文化自信,书法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最有根基的艺术。把春联送给本次活动的探访对象,除了送祝福,也是传播书法,希望以后百姓中练书法的人比打麻将的人多。”低头抬笔挥墨,不过三四分钟时间,曹隽平带着满心祝福,行云流水般写下又一副春联——“好日子舒心如意,美家园幸福平安。(横批)阖家欢乐!”

(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提笔写春联。)

曹隽平介绍,今天来参与本次新春公益行动的有湖南省文化馆研究员、长沙市群众艺术馆书法专干、《艺术中国》杂志社副社长、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学生,其中两位还是自己的学生,“湖南省文化馆有这份职责和义务为百姓提供文化服务,我号召自己的学生参与其中,也是希望他们得到锤炼。”

用文化托起来的力量温暖社会

浓郁墨香味中,看着一副副承载着美好祈盼与祝愿的春联“诞生”,天天正能量合伙人、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我们每位天天正能量合伙人通过参与本次新春公益行动走访,一是希望能够精准地识别需要更多帮助的群体,给予针对性的帮扶;二是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希望能送祝福给部分正能量人物,鼓励、褒奖他们,用自身力量继续去温暖社会每个角落。”

短短2个小时,就有40副喜庆又温暖的春联“新鲜出炉”。一份份心意被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晾干打包,等待送出。

出身于长沙市雨花区桔园社区的一户特困家庭、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抗疫志愿者、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郑能量感受颇深:“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依靠低保、助学金、奖学金,来完成五年的大学学业。在此期间,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也相信自己能成为这样一个给他人温暖的人、大写的人。”在郑能量看来,由6位书法界人士制作100副春联,8位天天正能量合伙人将心意送达到被探访对象手中,“这是一份温暖,更是一份用文化所托起来的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