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人工智能核心产值超100亿 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700亿

2021-01-27 17:5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屈啸]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屈啸)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工信厅获悉,2020年,在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智能语音等核心板块的带动下,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30%。人工智能与主营业务相结合的企业数超过4000家,AI在传统行业的应用深度显著增强。全省重点调度的23家人工智能与传感器产业链企业全口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16.7%。

AI测温、健康码、无感通行、智能机器人等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推动了我省一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步伐。人工智能在制造、医疗、交通、安防、教育等领域加速融合落地,涌现出一批示范性应用场景。

同时,企业的数据意识明显强化,重视做好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应用等成为共识。数据中心作为我省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关键基础设施,其应用已涵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通信行业、电力行业、金融业、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42家,总机架数达到10.48万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4个、大型数据中心7个、中型数据中心31个。

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及各类科研平台与省内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突出以算法为核心,以数据和硬件为基础,在提升感知识别、知识推理、智能计算、人机交互能力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长沙麓谷、株洲云龙、郴州东江湖等全省12家大数据产业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形成了产业发展的集群集聚。

湖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安排,下一步将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