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骑机车、穿短裙,观众却越看越上头:真香

2021-01-27 15:16:11 [来源:今日头条]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台的扶贫剧《江山如此多娇》,刚开始的时候直让人摇头。

罗晋饰演的男主角濮泉生本来是副镇长,后来因为坚持己见而被“撤职”,变成了碗米溪的村支书。

在固有印象中,一个村干部应该长这样:

可实际上他长这样:

这打扮这气场,说是便衣或者特工还差不多。

长得帅就算了,坐骑也酷得不得了。

平时他就骑机车往返于碗米溪和县城之间,拉风啊。

头盔一戴,谁都不爱。人送外号“摩托书记”。

说是在拍偶像剧都不过分。

另一位主角沙鸥大记者也不遑多让。

她是省台的记者,被派到碗米溪扶贫三年。

她倒是没骑机车,但是她穿着短裙高跟鞋,行走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之上。

跟隔壁同样是扶贫剧的《山海情》一比,少了好多土腥味儿。

可就是这样一部“都市气息”浓郁的扶贫剧,倒成了收视黑马,连续几天收视第一,网播也破了2亿。

很多人刚看的时候都准备吐槽了,结果越看越上头,最后只剩一句:真香。

它第一个打动观众的地方,就是这些看似不着边际的设定和人物,恰恰才是最真实的。

湖南台的综艺《青春在大地》,讲述贫困村脱贫的真实故事,其中一期请来了女承父志接力扶贫的“小郭书记”郭子涵。

郭子涵在她父亲因公殉职后,主动申请来到老郭书记任职的台北村,去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

96年出生的郭子涵站在台上亭亭玉立,就是一个青春靓丽的美丽少女,单从外形来看,谁都不会把她和村官联系在一起。

她的故事,她的形象气质,和《江山如此多娇》的男主角濮泉生特别相似。

说不定郭子涵就是濮泉生的原型。

剧中,濮泉生的父亲是碗米溪第一任扶贫队的负责人,在给村子开隧道的时候为了救人不幸牺牲。

三十多年后,他的儿子濮泉生回到了碗米溪,继续他父亲的事业。

至于骑摩托这个设定,也不是为了耍酷,而是因为一来濮泉生没钱买车,二是因为便于走山路。

山清水秀,男俊女美,照样可以拍出接地气的扶贫剧。

有人觉得剧中景色也太美了,比如男女主住的村委办公室看起来像民宿,像度假村,就是不像贫困村。

这部剧在武陵山区牧笛溪村取景,每一帧都美如画,难怪观众会有这样的错觉。

可是这份美感是剧组跑遍了400多个村寨才捕捉到的原生态风景,并非人工产物。

这部剧的烟火气,靠的是细节的设计。

剧组为了更好地拍出更为真实的场景和质感,村民屋子里基本都用自然光,大白天的,除了窗口门口,其他地方都黑黢黢的。

女主角第一次来到碗米溪,去的厕所和猪圈在一起。后来还是男主角自己动手修了一个厕所才解决问题。

女主角确实天天换新衣服,那是她经济条件允许,而且穿小裙子是为了参加婚礼所以正式着装。

像村中懒汉麻迷糊这样的,一件红色破T恤穿好几天,穿之前还闻闻味道,这才是碗米溪的生活气息。

这部剧最吸引人的,是实力派演员们实力演绎的人间百态。

扶贫作品之所以难拍,那是因为命题作文,观众往往都能猜到故事的脉络走向,缺乏新鲜感。

这部剧之所以能吸引观众一直追剧,剧情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角色。

导演说,做戏就是做人。

真正好的群戏,不分主角配角。

这部剧能达到现在的播出效果,这些个性鲜明的绿叶们功不可没。

王奎荣饰演的惹阿公作为村中最有威望的长者,虽然老态龙钟,可是不怒自威,田老八这样的混不吝只有他能降得住。

范湉湉饰演的电喇叭,号称是碗米溪“卡戴珊”,活跃气氛,家长里短,她最擅长。

搞笑的时候是真搞笑,和一群妇女把麻迷糊扒光冲澡,美其名曰洗涤灵魂。

平时和老公廖匠嘎腻腻歪歪,互相拆台也是有趣。

煽情的时候也是真催泪。

廖匠嘎为了上高三的女儿的400元教材费用,到悬崖上采药不小心坠崖,手术室外的电喇叭一直面无表情,直到女儿出现,她才发了疯一样指责女儿害死了廖匠嘎。

还有全村第一懒汉麻迷糊,实在是一大亮点。

他好吃懒做,偷奸耍滑,无耻又猥琐,可以说是人见人厌。

为了演好角色,演员拿到剧本那天起,不仅留头发留胡子,还留指甲,塑造人物就是从各种细节扣,演什么像什么。

所以很多人第一眼可能没认出来,麻迷糊就是《炊事班的故事》里的毛孩。

除了他们,还有总是穿中山装的乡村教师覃献文,总是委屈巴巴的唱歌天才幺姑,总是一副赌徒无赖模样的田老八……

每一个角色都那么贴脸,仿佛量身定制。

就连非科班的沈梦辰这次都没有拖后腿,饰演的喜妹有情有义,智勇双全,特别招人喜欢。

这部剧能呈现这样的效果,不过“认真”二字。

不只一个演员说导演严格。

沈梦辰说导演有台词洁癖,他们一定要头一天晚上做好功课。到现场之后仿佛一场大型直播,不容有误。

袁姗姗说拍群众戏的时候,导演要求她给每一个群演搭戏,把她累到虚脱。但是这种较真让她痛并快乐。

为了最大限度贴近生活,所有演员都在开拍前学习种地插秧。

罗晋为了贴角色,每天骑摩托往返片场,肉眼可见地晒出了熊猫臂。

导演说,保持这样良好的创作氛围和认真的态度,不出好作品才怪。

现在看来,此言不虚。

《江山如此多娇》能把一部扶贫剧拍得不枯燥不乏味,既拍出青春张扬,也拍出热血沸腾,坚韧不拔,靠的就是这种态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