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湘潭供电公司:进村入户解民忧 精准扶贫暖人心

2021-01-27 11:2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十三五”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国网湘潭供电公司主动担当作为,以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结算、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等行业扶贫为主线,当好“先行官”和“连心桥”,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携手共同步入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农网改造赋能贫困村发展

贫困村要脱贫,电网改造要先行。国网湘潭供电公司重点聚焦59个省定贫困村,加强农业生产供电设施改造,通过增加变压器台区布点、缩短供电半径等措施,提升供电能力水平。仅在2020年,该公司就投入贫困村改造项目39个,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11千米,新建配变31台,改造配变30台,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63.7千米,新立电杆3110基。

2020年,该公司还对部分存在低电压问题的贫困村,投入运维成本100.2万元,改造34个台区,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8.3千米,结合配网治理计划,解决长期性低电压用户238户,全面完成贫困村低电压治理工作。

在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目标的同时,该公司全力满足贫困村用电报装容量要求,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7.9%,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的1.36千伏安提升至目前的2千伏安,优质可靠电能源源不断供往贫困地区,惠及59个贫困村50978户村民。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消费扶贫

“多亏你们主动上门采购,解决了滞销扶贫农产品销售难题!”2020年7月31日,国网湘潭供电公司采购的第三批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扶贫南瓜配送到位,超额完成扶贫农产品助销任务,为贫困村民开通了脱贫“绿色通道”。

柳桥村共有94个贫困家庭合计296人,为推动脱贫攻坚进程,该村采用“合作社+农户”经营方式种植香芋南瓜3000余亩,因受疫情影响,销量锐减。为切实解决农民群众难题,该公司主动联系柳桥村村委,发动员工购买扶贫农产品,帮助柳桥村共渡难关。在短短2周内,该公司联合系统内单位采购这批扶贫南瓜29.98吨,解了贫困村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该公司采取工会集中采买、食堂购买以及个人爱心购买方式推进消费扶贫,仅2020年1至10月份,就采买消费扶贫产品134.59万元。该公司还为贫困村制作“旅游+消费”攻略推文、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上推广,组织青年员工主播团队为扶贫农产品直播带货,多途径、全方位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下一步,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将围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扶贫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党建引领,高举旗帜做好电力先行官,凝心聚力架起党群连心桥,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周 波 庄婷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