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邵阳市进出口总值262.9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1.1%

2021-01-27 10:30:21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罗俊 赵佳威] [编辑:金灵]
字体:【

从一度下滑,到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发展

去年我市外贸出口值全省第二

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 通讯员 赵佳威

1月26日,记者从邵阳海关办公室了解到,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进出口总值262.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1%,进出口值位列长沙、岳阳、郴州、衡阳之后,居全省第五。其中,出口257.8亿元人民币,增长1.6%,继续保持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进口5.1亿元人民币,下降17%。

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在困难情况下,我市外贸在一度下滑的局面下,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发展,展现了我市外贸产业的韧性和潜力。

落实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邵阳海关开关运行,落实《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应对疫情强化稳就业等多项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国际市场、强化贸易链畅通等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020年3月到4月,我市外贸呈现正增长。后因国外疫情蔓延造成订单减少,加之国际物流交通运输障碍增大,导致我市2020年5月至11月外贸连续负增长。在年底收官阶段,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随着外贸企业复工达产,加之产品适销对路、性价比优势较大,我市出口在2020年12月份出现较大增长,拉动外贸实现全年正增长。

皮草出口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因疫情影响,我市皮草行业直到2020年3月才逐步复工复产。俄罗斯是我市皮草的主要出口国。受疫情影响,俄罗斯自2020年3月30日起关闭所有边境口岸,造成我市皮草企业原有订单被取消,已生产产品无法出口,产品积压严重,新订单又因国外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卢布贬值、消费市场萎缩等原因无法落实,迫使企业在复工后又于2020年4月停工停产。2020年,邵阳裘皮服装出口仅39.1亿元,同比下降将近6成。

中药材、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显著。由于中医药在抗疫中有不可替代作用,中药材在国外市场需求大增。我市中药材企业抓住商机,发挥邵东、隆回两地“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作用,依托素有“南国药都”之称的廉桥中药材市场,推动金银花、百合、丹皮、玄参、玉竹等中药材扩大出口。2020年,我市出口中药材13470.6吨,同比增长26.2%,出口值6.7亿元,同比增长17.9%。此外,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鞋套、红外线测温仪、护目镜等产品出口8.3亿元。

邵阳海关于2020年4月底开关运行后,迅速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支持我市全面开展保税改革试点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外贸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邵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落实,全球疫情防控局势好转,邵阳外贸产业链的优势愈加明显,打火机、箱包、发制品等传统出口产业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更加巩固,皮革、皮草服饰等产品出口有望迎来重新起航;农产品、茶叶、羽绒等产品出口方兴未艾,也将迎来大发展。预计2021年,邵阳外贸发展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有利因素将进一步叠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