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为家庭教育立法 专家称应多管齐下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2021-01-27 10:23: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教育孩子不再只是家事

湖南首次为家庭教育立法,规范和促进家庭教育 专家称应多管齐下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在很多人看来,如何教育孩子是自己的家事,轮不着别人指手画脚。不过,随着近日《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正式出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家庭教育将被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制化管理轨道。这也意味着,家庭教育不再只是自己的家事,而是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的“大事”。

家庭教育专家和教育界人士认为,要让家庭教育指导从法律层面落实到现实生活,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等各个层面的配合、执行。

数据 50%的家长不知如何教好孩子

1月25日,市民杨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喜事:经过10月怀胎,她顺利产下一名小宝宝。这一天,对她而言,是人生的新起点,因为她成功晋级为一个母亲。

曾经有人调侃“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太可怕了”,其实这背后戳中了当今家庭教育的痛点:由于缺少为人父母的第一课,造成了家庭教育的不当或缺失,并导致系列社会问题。2020年的抚顺虐童案、留守女童烧伤事件,家庭暴力、责任缺位、教而不当等问题摆在大众面前,再次敲响了家庭教育的警钟。

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数据显示,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部分家长对孩子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无方;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和“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养轻教”的现象;很多家长过度娇惯、放任孩子,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且向低龄化发展。

众所周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用一棵树来形容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关系,那么,家庭教育相当于树的根,学校教育相当于干,社会教育相当于枝。只有根深,树干才能强壮,树枝才能繁茂。如果根出了问题,孩子成长也会出现问题。因此,促进家庭教育发展,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措施 湖南首次为家庭教育立法

1月18日,湖南走出了助力家庭教育的坚实步伐。

当天,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湖南省首次以法规形式明确家庭教育内容指引。

记者注意到,《条例》回答了家庭教育包括哪些、家庭教育怎么开展、父母们应该做好哪些事、社会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等一系列问题。

《条例》对家庭教育内容进行了界定,指出家庭教育应该包括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湖湘优秀文化教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等。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主动接受家庭教育培训,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以健康的思想和良好的品行教育影响未成年人。特别明确,家庭教育不得采取溺爱、威胁、禁闭等不适当的方式。禁止实施家庭暴力行为。

为帮助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并依托公共服务机构或者场所,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建议 多管齐下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终于等到你!”得知《条例》出台,张晓阳欣喜不已,“这对于重视家庭教育的人来说,相当于注入了一剂强力兴奋剂!”

张晓阳,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长沙市骨干心理教师、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从事家庭教育咨询和指导工作10余年。总结这些年来辅导过的“问题家庭”和“问题孩子”的“病根”,她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家庭教育不当所导致,“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家长、社会对家庭教育不够重视、家长有关知识储备不够、家长缺乏科学的养育方法三大方面。”她认为,《条例》的出台将提升家庭教育地位、规范家庭教育行为,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从法律层面推进解决家庭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发展。“《条例》最大的亮点是从顶层加大了建构,在有力的政策和财政支持下,各类教育有望形成合力,促进家庭教育的发展。”

为推动家庭教育发展,张晓阳建议,应该多管齐下。首先,各职能部门该联动起来,成立省、市、区(县)联席制度和联席机构,打破各自为政的格局。其次,高校应设立家庭教育相关学科和专业,为家庭教育储备人才,缓解家庭教育师资,资深专家缺乏等难题。第三,社会和学校应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养。

明德雨花实验中学校长罗镇认为,法律管“家事”,不是直接参与实施家庭教育,更不是控制家庭,而是通过立法,保障每个家庭获得必要支持,调动资源对家庭教育加以专业指导,规范家长行为。他表示,《条例》从出台到各层面的实施和执行,还需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多方合力。“家庭教育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占到了80%左右,而学校发挥的作用仅占了20%。因此,家长提高自身家庭教育水平十分重要。”罗镇认为,“自教胜于他教,身教胜于言教,体验胜于说教”,家长要学会自我教育,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和向榜样学习。他还表示,家长应该像各行各业一样持证上岗,有关部门可考虑夫妻双方在成为父母前,要求双方接受一定的家庭教育培训,经过考试合格后,再发放准生证和家长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