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把好入校关 长沙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查行动

2021-01-27 10:02:3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把好入校关

长沙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查行动,确保寒假期间有序开展培训

1月26日,长沙天心区某校外培训机构,长沙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抽查。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长沙报道

“请出示出入人员登记表、疫情防控物资登记表、消防安全检查记录、近期家长交费的收据、校区所有老师的教师资格证,以及签订的培训服务协议等相关资料。”1月26日,长沙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寒假校外培训机构督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据悉,此次专项督查行动将督促各区县(市)教育局、各培训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规范办学行为的要求,确保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开展培训。

仔细检查校区内的消防器材等

此次督查行动由市教育局牵头,组成多个督查组分别对各区县(市)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随机抽查。督查内容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规范办学三部分。

1月26日,督查组第一小组先后来到天心区和雨花区,随机走进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查验。每到一家培训机构,督查组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分工对培训机构的防疫落实、安全管理和办学行为进行细致查验,要求机构负责人出示相关的资料与登记记录。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间,督查组对各培训学校或机构的疫情防控落实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位于天心区南门口的天心区子叶创知路培训学校,督查组走进校区内,工作人员才提醒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对来访者进行体温测量。

督查组当即对该培训学校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严格把好入校关,对外来人员必须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验身份证,实行实名登记、监测体温制度,并登记体温情况。

除此之外,培训机构的安全管理也是此次督查行动的重点之一,走进各培训机构,督查组仔细检查了各培训机构校区内的消防器材、安全疏散通道指示等。

位于天心区新开铺路的长沙克立兹高考补习学校,是一家全日制培训学校,学生平时食宿都在学校,督查组还对食堂、学生宿舍等区域进行了检查。在该校食堂,督查组对备制蔬菜摆放、案板摆放、食材调料储存等给予了指导。当督查组走进男生宿舍时,同学们正打扫卫生,他们还询问了学生是否参加过安全疏散演习等问题。

“不能超纲教学超前教学”

在天心区子叶创知路培训学校,有初中学生正准备上一对一的课程。督查组在该培训学校的宣传单中发现,他们宣称开设了“高一强基综评课程”,其中有提到预科学习内容。

对此,该培训学校负责人回应:“是提前做好的宣传页,后来知道不能超前教学,最终就没有开班”。对此,督查组再次强调:“不能超纲教学、超前教学。在广告宣传中也不能夸大培训效果和授课内容。”

近年来,因培训机构突然倒闭或跑路给家长带来经济损失事件在全国时常发生,放寒假前,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落实培训学校一次性收费不超过三个月。

因此,在此次督查行动中,督查组检查了各培训机构的家长近期交费收据、家长与校区签订的培训服务协议等资料。

在天心区泽杰弘仁培训学校长郡教学点,督查组发现该校落实了一次性收费不超过三个月或不超60个课时,但在与家长签订的服务协议中存在书写不规范、金额不明确之处。对此,督查组当即指出并要求培训机构尽快整改落实。

提醒

挑选培训机构时家长应查验资质

组织本次督查行动的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希望家长为孩子科学选择校外培训机构,遵循教育规律。如果孩子确需进行适当的学科补习,家长应在挑选培训机构时查验资质,坚决抵制无证培训机构。同时理性缴费,提高风险意识,配合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不超过三个月的要求。

此外,家长一定要与培训机构规范签约,仔细查看培训合同内容,其中应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记载内容、期限、时间安排、金额、退费办法、违约责任和争议解决途径等。

据悉,此次督查行动将同步在长沙市各区县(市)展开。同时,长沙各区县(市)也组织了相关的督查工作行动。在天心区,从1月13日开始,天心区教育局即带队对全区民办培训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规范办学行为进行了督查。

天心区教育局社会教育科表示,此次督查将一直持续到2月28日全市中小学生新学期报到之时。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