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意见明确乡村民宿对象界定、经营规模和建设标准

2021-01-27 09:4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出台意见明确乡村民宿对象界定、经营规模和建设标准

民宿最高建4层,单幢客房数不超14间

1月26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关于规范和推进乡村民宿建设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日发布。《意见》指出,乡村民宿单幢建筑的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套),床位数在30床以内,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

现状

湖南4709家民宿超七成是乡村民宿

和酒店不同,乡村民宿更有地域风情,也更实惠,因此吸引了一波忠实粉丝。

“在五一、国庆、暑假等节假日的时候,都需要提前半个月订房。”提起民宿的客源量,“卷耳一木居”负责人曾意强难掩骄傲,“我们对老房子进行了改造加固,除了住宿以外,还有特色餐饮、采摘体验、种植区等。”

在张家界市慈利县广福桥镇三王村,村民刘金翠的民宿前坪,网红在直播推介民宿。民宿负责人刘金翠介绍,自去年9月15日她和村里其他民宿开业以来,共接待了51批700多名客人,土特产的订单也达到了30万元。

近年来,湖南乡村民宿迎来了高光时刻。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编写的《2019湖南民宿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湖南共有4709家民宿(超七成是乡村民宿),106787个床位,民宿年综合营业额约60亿元,占全省GDP的0.15%,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

“虽然乡村民宿发展迅速,但仍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业内人士指出,有部分民宿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透支生态环境等问题突出,还存在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未获得正式营业执照、安全与卫生不达标等问题。

政策

单幢建筑的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套)

为规范乡村民宿的发展,《意见》正式明确了民宿的对象界定、经营规模和建设标准等。

据悉,《意见》所指的民宿,是位于镇、乡、村庄内,利用村(居)民自有住宅、村集体房舍或其他设施,为消费者体验当地自然景观、特色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等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小型零售等服务的经营场所。

《意见》明确,根据民宿建设类型可将其分为新建民宿和既有改造民宿。民宿的规模单幢建筑的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套),床位数在30床以内,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

同时,民宿建设应遵从“不挖山、不填塘、不改渠、不占田、不毁林、不变路”等基本原则,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民宿建设须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可采取集中式或分散式处理方式,同步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或接入当地已有的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禁止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水体。

建筑设计应因地制宜,建筑风格、高度和体量与周边环境相协调,鼓励采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轻钢结构、现代木结构及绿色建筑技术。既有改造民宿不得破坏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必要时应进行安全鉴定,采取加固措施以确保建筑使用安全。

消防安全方面,应执行《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建村〔2017〕50 号,《导则》适用范围内的民宿不纳入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和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范围,超过上述规模或新建的民宿,应符合《农村防火规范》GB 50039等要求。

此外,民宿竣工后,建房村民应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用地和规划核实申请,并组织农村建筑工匠或建筑施工企业对民宿进行竣工验收。民宿验收不合格的,不得用于经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链接·民宿

民宿(Minshuku),源自日本的“民宿”。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主人参与接待, 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此定义完全诠释了民宿有别于旅馆或饭店的特质,民宿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也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