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湘潭市CPI累计上涨2.0%

2021-01-27 09:44:5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杨阳 吴垠]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月27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阳 通讯员 吴垠)日前,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0%,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收窄0.8个百分点。受到新一轮国际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寒冷气候的影响,湘潭市食品类价格处于较高水平运行,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小幅下跌。

2020年度,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有所波动,总体保持上涨趋势,涨幅有序回落。

从八大类别来看,2020年,湘潭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四涨四降”。其中,涨幅最大的为食品烟酒类,前三季度累计上涨7.4%;其次为医疗保健类累计上涨2.2%;另外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累计上涨1.8%、衣着类累计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累计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累计下降0.3%,居住类累计下降0.6%,交通和通信类累计下降2.8%。

主要商品中,食品类价格高位运行,累计上涨10.6%,是影响总指数上升的主要类别。从具体类别来看,14个食品类别呈现“九涨一平四降”,其中粮食、薯类、豆类、食用油、畜肉类、菜、水产品、调味品、其他食品类都呈现上涨,禽肉类、蛋类、奶类、干鲜瓜果类价格下降。其中对总指数影响较大的主要为畜肉类和菜,分别上涨35.4%、8.9%,分别影响总指数上涨1.97%、0.28%。“菜篮子”价格处于高位是食品价格高位运行的核心因素。

此外,能源价格下行,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累计下降14.3%,飞机票价格累计下降8.0个百分点。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医疗保健类价格呈上行趋势。2020年医疗服务价格累计上涨2.7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2.4个百分点。

2021年物价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相关专业人士分析,随着生猪存栏增加,全球新冠疫情对猪肉进口影响减弱,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猪肉价格对于物价的持续影响将会有所减弱。从非食品方面看,由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成品油价格下行,或对交通出行、居住水电燃料价格造成影响,车险费改、黄金铂金价格回落、医疗服务及药品价格上涨,或对其他大类价格形成拉动,对CPI影响扩大。但总体来看,对物价影响最大的猪肉价格已经出现回调,加之产能供给的恢复,后期物价将持续走低。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