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居民楼起火 烈火浓烟中,他把呼吸面罩让给孩子

2021-01-27 09:4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烈火浓烟中,他把呼吸面罩让给孩子

长沙一居民楼起火,消防员成功疏散十几名群众,其中包括8名孩子

1月24日晚,长沙消防员秦龙在火灾中救出被困孩童。记者 张洋银 摄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 “当时浓烟非常大,小孩一直哭,救人要紧,我赶紧把空气呼吸器面罩取下来给小孩戴上。”24日晚11点多,长沙市芙蓉区八一路附近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火场浓烟中,长沙一位90后消防员毫不犹豫地让出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让孩子优先逃生。

当晚,该居民楼发生火情后火势汹涌,被困群众较多,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五里牌消防救援站与五一广场消防救援站,出动近30名消防队员前往现场扑救。

“我们每一户人家都敲门问,到达第六层的时候,听见有个母亲在喊我们,她小孩一直在哭,因为当时浓烟非常大,小孩子可能受到了惊吓。考虑到下楼有很多浓烟,我第一时间就把我的面罩取下来,给小孩戴上。”五一广场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秦龙介绍,当时被困群众有十几人,每个救援人员手中都分发了几个空气呼吸器面罩。火灾一楼是门面,二三楼是家庭旅馆,在搜救过程中,空气呼吸器面罩早已分发完,到达六楼后,他和队友听到一房间客厅传来呼救声,他毫不犹豫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给孩子戴上,迅速带着小孩子转移到安全地方,交给医护人员处理。

“这是职责所在。小孩一直哭,年轻妈妈也慌了神,我只想着第一时间救人。”秦龙回忆道。这名勇敢的长沙宁乡小伙今年27岁,2017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舍己救人。

2019年12月,某小区电缆井起火,一名女士在逃生过程中逆向逃生,跑到20多楼后吸入浓烟呛晕。秦龙与战友在搜救过程中发现伤者,他将自身面罩戴在她头上后,两人轮流将她从20多楼背下。

记者获悉,当晚整个搜救过程持续了1个多小时,幸亏搜救及时,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其中包括8名孩子,最小的不满一岁。

此次火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