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高峰到来,长沙多家医院可线上预约 请收好这份攻略

2021-01-27 09:3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吴慧敏 任杏梓]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核酸检测高峰到来,请收好这份攻略

长沙多家医院可线上预约,对大型群体或活动不便的个人可提供上门检测

1月26日,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沙提供核酸检测的医院,前来做检测的人员明显增加。顾荣 摄

春节将近,今年外地游子的返乡路程多了一个关卡——7日内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随之而来的是各地核酸检测高峰期。

哪种核酸检测方式更好?怎样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长沙哪些医院提供线上预约,可不可以上门检测?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1月26日,记者展开了详细调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吴慧敏 实习生 任杏梓

比春运高峰更早

核酸检测高峰到来

“我们医院一周前进入核酸检测高峰期,此前每天最多20人,现在日均200人左右,特别是近几天,来做检测的人数更是猛增。”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医师吴欢欢介绍,检测高峰期人群也从一周前的以高校放假学生为主,变成以长沙务工的外省人员为主。

“我们医院核酸检测时间是7:40到12:00,14:30到17:00,一般上午做的检测,下午就能拿到结果;16:00前做的检测,晚上可以拿到结果;16:00后做的第二天早上拿结果。”吴欢欢告诉记者,有两批统一检测时间,分别是11:00和16:00,尽量保证大家尽快拿到检测结果。同时,医院增派了人手在排队区域指引大家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增加感染风险。

记者调查发现,长沙提供核酸检测的医院均出现检测人员明显增加。“我们一院三区每日核酸检测量达到7000-8000人次,为避免聚集,本院公众号最显眼的位置开通了线上预约的功能。”省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现在为保证大家能尽快拿到检测结果,医院安排四个时间进行统一检测,分别是凌晨2:00、8:00、14:00和20:00。

口咽检测方式目前最常用

“现在长沙所有三甲医院都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大家可自行选择距离较近的医院。国内核酸检测有三种方式,分别是口咽、鼻咽、肛拭子,其中鼻咽和口咽是核酸检测最普遍的方式,是应对密集人群的快速检测。肛拭子目前只对隔离点等重点人群使用。”针对大家关心的核酸检测相关问题,记者就此咨询了省疾控中心呼吸科责任主治医师张建伟,他告诉记者,因为鼻咽采样容易刺激鼻黏膜,导致出血,所以比起鼻咽现在最常用的方法是口咽。

“普遍来说,大家通过口咽和鼻咽的检测方式,等待4个小时就可以看到结果。”张建伟介绍,相比于1-2小时出结果的快检,4个小时的检测结果更加准确。

为群体、活动不便的个人提供上门检测

记者通过手机搜索长沙多家医院公众号时发现,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等都推出了公众号线上预约服务。

“如果大型群体或者企业需要统一的核酸检测的话,我们医院是可以提供上门检测的。”吴欢欢告诉记者,对于活动不便的个人,医院也会酌情考虑为他们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同样,记者发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推出了微信小程序“格尔护士”,可以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他们的服务对象为多人群体,主要以5人起的家庭或企业用户为主,暂不接受其他个人形式的上门核酸检测。

提醒

检测前不要服用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

张建伟提醒,进行核酸检测前市民要保持口腔的清洁,检查前两小时不要进食过饱和饮水,尽量避免操作过程中出现刺激反射,而导致恶心、呕吐。检测前也不宜饮酒、吃口香糖,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在操作前最好不要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和抗生素,以免影响检测的结果。如果鼻咽部有病情,比如有出血或者水肿情况下,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以免出血的症状加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