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司机自掏腰包打造满满年味的公交车 引来乘客纷纷点赞

2021-01-27 09:29: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杨汝柔]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牛气福气满车厢

长沙司机自掏腰包打造满满年味的公交车,引来乘客纷纷点赞

168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德凡,自己花费500元将车内装扮一新,浓浓的年味温暖了每一位乘客。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实习生 杨汝柔)车窗上贴着卡通牛贴纸,车厢里挂着红灯笼和可爱牛玩偶……“装饰得真漂亮,真有年味!”26日中午,市民杨女士坐在一辆168路公交车上不停点赞。

原来,为迎接牛年春节,168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德凡自掏腰包,用500元购买了小牛的玩偶、灯笼、新年贴纸、装饰苹果等物品装饰公交车厢,给乘客送去新春祝福。满满年味的公交车,引来乘客纷纷点赞。

年味公交有点“牛”

临近中午,记者搭上了停靠在汽车东站的这辆168路公交,一上车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两排小红灯笼整齐排列在车厢顶上,抱着福袋的小牛玩偶挂在车顶,车窗附近的小牛玩偶上写着“你最牛”“牛气冲天”等吉祥话,“2021牛年大吉”等新年卡通贴纸点亮了车窗,代表平安的苹果饰品和装饰绿叶点缀在拉环等角落,整个车厢看上去红红火火,喜气洋洋。

168路公交往返于长沙汽车西站与长沙汽车东站之间。“全程将近28公里,路途远、耗时长,乘客待久了很无聊,正好快过年了,就弄点装饰品缓解一下乘客的情绪,让大家开心一点,也让大家提前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刘德凡告诉记者,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为了给回乡的乘客带来一点温暖,他也装饰过车厢,“当时很多乘客很惊喜。”成功的尝试,让刘德凡坚定了装扮年味公交的想法,“这次要装饰得更精致一点,让大家心情更好点,我也更有满足感。”

说干就干!1月24日,刘德凡趁着轮休,带着女儿和儿子一起,给公交车厢来了个“小装修”。“最开始我买错了灯笼,尺寸太大还去高桥大市场换了。”刘德凡自豪地说,家里人都很支持他装饰公交,车内的小牛玩偶都是女儿订购的,他的女儿刘惠惠在望城做幼师工作,比较擅长装饰,“这次车厢比上次更好看了。”

好看的车厢得到了乘客的肯定,不少从汽车东站上车的市民都在拍照。“上来就觉得这个车子很清新很干净,给人感觉很舒服!”张先生刚从外地回长,他说坐上这个车,很有新春气氛,就像提前到家了一样。

希望乘客平安到家

刘德凡今年56岁,驾驶公交车已有12年,始终保持着对这个行业的热情。只要走上168路公交,驾驶位车门上的“标兵示范岗”五个红字便能映入眼帘。“这是去年国庆期间,车队给我颁发的一个荣誉称号。”刘德凡介绍,自己已经连续五年被评为“标兵驾驶员”。

他的同事们也会来参观,对他竖起大拇指:“老刘,行啊!”得到了大伙的表扬,刘德凡很开心。为了装饰这辆年味公交,他花费了500元,“看到乘客们的笑容,我觉得这个钱花得真值。”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各种各样的新春装饰,公交车驾驶位后方还放置着一个便民箱,“一般里面有晕车贴、风油精、创可贴,怕车上有人意外受伤,我还在里面多放了口罩,要是乘客匆匆忙忙没带,可以发给他们。”

168路公交车队队长陈红兵也十分支持刘德凡的做法。“迎接春节,还是要有仪式感,装饰车厢能够让乘客更好地感受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陈红兵告诉记者,刘德凡平日里工作兢兢业业,一直都是标兵,是整个车队学习的榜样。

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刘德凡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他说今年的新春愿望是安全行车,“168就是‘一路发’,我希望自己平安,更希望乘客都能平平安安到家。”(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