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江山如此多娇》,奏一曲理想主义者“颂歌”

2021-01-27 08:4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谭媛元]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江山如此多娇》,奏一曲理想主义者“颂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陈薇 通讯员 谭媛元

随着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热播,罗晋、袁姗姗、沈梦辰等演员在剧中的表现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日前,罗晋、袁姗姗、沈梦辰在微信群访中坦露拍摄时的心路历程,讲述他们在记录这场脱贫攻坚战时挥洒的青春与热血。

青春照亮理想之光

在剧中,罗晋饰演的扶贫干部“濮泉生”、袁姗姗饰演的新时代女性“沙鸥”以及沈梦辰饰演的网红村民“喜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各自饰演的人物印象,他们都有自己的见解。

罗晋说:“濮泉生是一个做实事的扶贫干部,一心想着改变当地贫困老百姓的生活状态。观众能从他身上看到人性中的美好和善良,他真的能做到以德报怨,一心让身边的人过得越来越好,我觉得主人公的这些闪光点值得大家去学习。”拍完这部剧,原本白净的罗晋晒得比土还黑,对此,罗晋表示,“能体验扶贫干部的生活,即使被晒成黑炭也值得。”

在袁姗姗看来,“沙鸥”是一个非常先进、有新思想的女性,她在剧中最大的看点就是“成长”。“比如扶贫这件事,远比沙鸥想象的要难很多。刚到碗米溪村时,她遇到了很多挫折,途中也曾想过要离开,但最后她还是坚持了下来。”袁姗姗坦言,在“沙鸥”的身上,她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们的心中都有一团火,会一直坚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会难过,想逃避,甚至哭鼻子,但最后我们一定会含着泪继续走下去。”袁姗姗说。

沈梦辰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湘西妹子,她饰演的喜妹是碗米溪村里第一批被激励起来走向脱贫致富的青年。“喜妹是一个特别青春热血、有大爱的女孩。村里的姑娘,属她读书最多、见识最广,但她并没有只希望自己好,她更希望带领全村人一起脱贫致富。”沈梦辰认为,喜妹敢爱敢恨的性格和自己很像。

在“濮泉生”“沙鸥”“喜妹”的身上,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他们充满青春的活力,散发理想的光芒。他们将全部的青春和热血注入扶贫事业,在碗米溪村种下希望的太阳,帮助村民远离贫困。

真的有理想主义吗?

“真的有!”袁姗姗说,“有时候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后来我真正去村里体验,跟那里的扶贫工作者们聊天,发现他们真的是这样的人,心中有一团火,想要带着村民们向有光亮的地方前进,特别了不起。”

体验生活融入角色

《江山如此多娇》开拍前,导演安建要求所有演员集中体验农村生活,学习插秧、养蜂、晒谷、打苗鼓等活动。正式开拍后,演员们在导演的要求下,开启“沉浸式”表演实践,按照角色的生活逻辑行事。

濮泉生有个外号叫“摩托书记”,为此罗晋特意带来了自己的摩托车,每天清早五六点骑着摩托车前往拍摄现场。在他看来,这不是“演员在演戏”,而是“角色在生活”。

在湘西几个月的烈日拍摄,罗晋表示“不艰苦”“特别开心”。“我觉得剧本好,人物好,那我就抛掉所有的杂念,去认识这样的一群人。站在扶贫干部的角度,去过他们的生活,去看他们的世界,真实地反映这个群体。很多人没有机会体验这样的生活,能够在真实的环境里晒晒太阳,被虫子咬一咬,淋淋雨,我觉得特别开心。”罗晋认为,人就是要不断地去打碎自己再重组,永远在舒适圈待着,人生也会变得很枯燥。

“进组一个星期,大家的肤色就晒深了一个色号。我为了让自己黑得快一点,每天不擦防晒霜,就在山里面晒。”袁姗姗透露,进剧组完成3个多月的拍摄后,她已被剧组小伙伴戏称为“煤球”。

“导演说,这部戏的拍摄手法是纪实类的方式,表演时要尽可能地真实自然。所以,我们会经常去山里转,熟悉山路,让自己走山路的姿势显得更熟练。在拍摄现场,也没有常规的轨道和三脚架,摄影师都是扛着机器在拍摄。我们在山里跑来跑去,摄影师也跟着跑。”袁姗姗坦言,拍这部戏非常苦,但她觉得很有意义。

沈梦辰因为力气大,有“沈铁牛”的绰号,她却没料到自己会在剧中哭到虚脱。“那天我有三、四场感情戏,从早哭到晚。哭其实很费力气,导演要求也很严格,拍一场哭戏要哭十多遍。拍到下午,我明显有些体力不支。有一场戏是我要离家出走,我爸抢我的箱子,结果在抢的时候,他轻轻一拽我整个人就被甩出去了。”沈梦辰透露,在导演的要求下,演员们都去山里体验生活,融入剧中角色。在这过程中,他们不仅感受到了贫困地区条件的艰苦,更感受到了扶贫干部们的不易。

不只是主演,剧中的每个人都在努力让角色鲜活起来。年纪最大的老戏骨、国家一级演员王奎荣已经74岁了。他透露,即使大家舟车劳顿非常辛苦,但到了拍摄现场,全部演员都能马上进入最好的演戏状态。演员周璞表示,拍摄时有一种久违的“理想主义和集体主义荣誉感”弥漫在整个剧组。演员范湉湉也坦言,在经历风吹雨打的3个多月后,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更能吃苦了”。

歌颂扶贫青春力量

《江山如此多娇》把立意的源头指向年轻人。剧中的濮泉生、沙鸥、喜妹,分别是扶贫干部、媒体人、新一代村民的青年代表。在新时代的扶贫道路上,他们不畏艰辛、大胆创新,为碗米溪村的扶贫事业燃烧着青春与热血。

罗晋透露,他来到湖南山区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当地的村支书聊他们的生活。“村支书跟我说的话,挺打动我的。他说‘我就是这个村子里土生土长的人,我要对得起我的村民。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既然大家把这个责任交给了我,我就绝对不能做对不起大家的事情’。”罗晋表示,他打心眼里佩服基层这些做实事的人,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中国才能完成这么伟大的壮举。同时,他特别有幸能够以一个演员的身份,让大家知道这些基层干部每天都在经历些什么,做些什么。

罗晋说:“虽然他们做的都是一些看似很细小的事情,但我觉得他们真的很伟大。”。

袁姗姗提及自己在拍戏前到村里体验生活的经历,感慨地说:“和当地的年轻扶贫干部交流时,发现他们经常会‘碰壁’。其实他们遇到的难处和我们戏里演的是一样的。这些干部都很年轻,也会遇到像懒汉‘麻迷糊’、赌徒‘田老八’这样的人,面对矛盾时,他们仍然坚持用温暖感化村民,改变村民,真的挺了不起。”

沈梦辰也是感叹不已,直呼青年扶贫干部不容易。她说:“拍完这部剧后,我才知道做一名年轻的扶贫干部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年纪轻轻的他们,要用一己之力鼓舞全村人跟他一起来做一件事,太不容易了!他们不仅要让村民的口袋富起来,还要让他们的脑袋也‘富’起来,我觉得这是最难的地方。”

■链接

网友评论:

“完全没有想到,我居然在《江山如此多娇》这部扶贫剧里,嗑到了‘沙僧’CP的糖(沙鸥和濮泉生)。这种‘糖’是一种自然发生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怼嘴日常,堪称扶贫‘战友情’,甜度刚刚好。”——嗑学家黄铁钢

“罗晋完全是一个接地气的‘氛围帅哥’,骑上自己心爱的小摩托认真扶贫的样子很帅!”

——追剧小丸子

“说实话,我是冲着演艺圈里认识的罗晋和袁姗姗去看这部剧的,没想到看了一集就真香了!演员们身上都没有了明星气,表演松弛生活化了,看上去就是身边的普通人。”

——抓马晶

“沈梦辰本身就是土家族湘西妹,她这次饰演村花‘喜妹’,找到了合适自己的戏路,算是‘喜妹本喜’啦。”——刷剧能手潜水鱼

“这部剧一开篇就是聚众斗牛,还有为了棺木不肯下山的老村民,真的是很多传统农村的模样。妇女们的大嗓门、男人们的懒和怂,加上方言,接地气的演绎方式很让人入戏。”

——想守护濮书记的书包陈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