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④丨徐湘平: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进展很好”“来势喜人”“令人振奋”

2021-01-25 13:2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2020年9月2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截至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哪些成果?在1月25日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厅长通道”上,有记者向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抛出这一问题。

“湖南自贸试验区高规格推进体制已经运行,顶层设计全面完成,人才和资金的聚集效应非常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三个片区的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吸引重大项目72个,合同额达到1000亿元,已经吸引200多名人才在此聚集。”徐湘平的回答底气十足。

在徐湘平看来,自贸区的设立,就是要着力打造国际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打造连通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先行区。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和区别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特点亮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目前进展如何,成为“厅长通道”上记者关注的重点。

徐湘平用“进展很好”“来势喜人”“令人振奋”这三个词予以肯定的答复。他介绍,目前,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推进体系已经确定,建立了全业态的数字化体系、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立体化的物流体系、融合的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等7大体系。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自贸试验区获批,近几个月来,省商务厅的接待络绎不绝。“现在已经有200多家中非的头部和创新型企业要求入驻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上周第一批入驻的企业达到72家,今年的中非贸易有望突破30亿美金,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来势出现了倍增的势头。”徐湘平高兴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