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直击④丨周江林: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精准防控疫情

2021-01-24 09:1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1月24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开启。

“核酸检测作为病原学检查的金标准,既是确诊手段,也是早期排查手段。我认为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就是我省精准防控和管理传染源的’牛鼻子’。”2020年1月31日,省政协委员、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院长周江林通过政协云提交了《关于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精准防控疫情》的微建议,为我省迅速推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做到早期预防贡献了智慧。人民政协报记者问起了背后的故事,看微建议如何成为政协委员为民履职的有效形式。

去年,周江林针对几千例疑似病例与医学观察病例可能成为当时疫情防控的“堰塞湖”,提出三点针对性、可行性建议:一是对全省有接触史、发热症状患者实行全免费核酸检测;二是组织对全省9000例疑似和医学观察病例在72小时内完成检测及确诊,消除“堰塞湖”;三是提升全省核酸检测服务能力,确保就近就地采样。

微建议发出后,被迅速转到了省长信箱办理。2月3日,省卫健委高度重视并回复表示紧急新增了12所医疗机构开展检测工作。2月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核酸检测专题座谈会,明确指出要把核酸检测诊断前移,进一步提高检测确诊能力,缩短检测时间,扩大筛查范围,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少传染、少恐慌,把握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湖南两会“委员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