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湖南”@你,首个“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长沙启幕

2021-01-23 22:1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胡杏子)今日,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首站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黄兴广场正式启幕。巡回展以长沙为起点,随后将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武汉、南昌等全国多个城市巡展,全方位展示千年湘菜文化,探究湘菜起源及发展,让大众近距离感受“舌尖上的湖南”的独特魅力。

开馆仪式现场。

剁椒鱼头、小炒黄牛肉、毛氏红烧肉……走进首站长沙展馆,一道道湘菜活色生香地展示在众多“吃货”面前,解说员一一为观展宾客讲述千年湘菜的故事。展览以展示千年湘菜文化发展为中心,依次陈列展示《古老的湘菜》《辣椒来了》《湘菜跃升八大菜系前三位》《百菜百味的湘菜》《历代伟人、名人爱湘菜》《改革开放以来湘菜的发展成果》《湘菜走进联合国,走向世界》《九大经典湘菜及湘菜的崛起与未来》等各个篇章内容。

观展中,自古老的湘菜一路“穿越”而来,各类礼器、漆器、酒器、盛食器映入眼帘,独特的花纹、别致的造型吸引市民游客不断驻足观赏。炸、熘、烹、爆、炒、煎、炖等多种烹制技艺,让人不禁感慨湘菜的百菜百味。“对湘菜久慕盛名,但没想到有这么多的花样,饮食器具、特色的湘菜食材、各种做法的剁辣椒让人目不暇接。”从深圳来长沙游玩的颜女士在观展时说道。

现场展示特色湘菜。

开馆仪式上,与会嘉宾用“传承”和“发展”两个关键词概括了湘菜产业势能。近年来,湘菜产业迅速崛起。2017年全省餐饮销售额达到1760亿元,同比增长近11%,2018年全省销售额近1850亿元,餐饮企业12.6万家,2019年超2000亿元,从业人员约200万人。湘菜产业在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促进城乡繁荣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湘菜的发展目前覆盖率在全国网点数第一,得益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湘菜已走向联合国、走向世界。在全体湘菜人的共同努力以及炊烟小炒黄牛肉、坛宗剁椒鱼头、火宫殿等一大批湘菜企业的支持下,湘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二级调研员潘繁荣在开馆仪式上表示,目前湘菜已成为湖南一张精美的名片,其网点数、从业规模、发展势头在全国菜系中已名列前茅。“相信‘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一定能够更好地的传承和弘扬湘菜文化,促进湘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人爱上湘菜,爱吃湘菜。”潘繁荣说道。

市民游客驻足了解特色湘菜。

千年湘菜全国巡回展系国内首个全方位展示湘菜文化的专业性展览,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主办,长沙市湘菜连锁餐饮协会、湖南省食安技术协会湘菜产业链委员会、长沙商贸职院湘菜学院承办,《湘菜》杂志担任文化顾问,炊烟小炒黄牛肉、坛宗剁椒鱼头、新长福、南景饭店、津山口福提供品牌支持,展期将持续至2月下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