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澄潭江镇:推进移风易俗 筑牢疫情防线

2021-01-23 11:27: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做好疫情防控,浏阳市澄潭江镇以倡导移风易俗为着力点,以党员带头示范为抓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助力筑牢疫情防线。

一份遗嘱破旧俗

近日,澄潭江镇大圣村一场“安安静静”的白喜事被村民频频点赞。刘世新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生前叮嘱后辈,去世后白事一切从简,不按老套路,不穿麻衣、不吹吹打打、不做铺张浪费之事。

2021年1月,老人因病去世,其子刘远芳顶住重重压力,谨遵遗嘱,没有大操大办,亲友用鲜花悼念,丧事仅一天就办完了。“父亲生前就提倡节俭,在当地也是比较有威望的人,乡里乡亲有红白喜事请他帮忙,他都会劝说主家从简办事。”刘远芳表示,以前母亲害怕去世后被火化,受父亲影响后,接受了殡葬改革的理念,“家里数年前准备的‘长生’都可以被劈了做柴火。”

“线上”庆功树新风

今年1月中旬,虎形村李家湾一个休闲广场落成,为感谢村民出资出力,该广场修建组委会计划于腊月初六办庆功宴。虎形村党总支书记李凡亮得知后,当即告知牵头人李凡林疫情防控要求,劝其取消宴会。虽选好了日子、定好了人员,但从大局出发,李凡林和大家商议后决定取消庆典和聚餐。“我们改用微信群‘线上’庆功,虽没那么热闹,但也达到了效果。”李凡林通过微信群将广场的建设费用等情况告知村民,并在群内表示了感谢,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疫情期间,我们通过总支倡议、党员带动、群众响应的方式倡导移风易俗,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接受度越来越高。”李凡亮表示。

这只是澄潭江镇推进移风易俗、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小小缩影。今年,该镇依托715个“党建+微网格”工作群,“村民夜话”等方式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利用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开展“一对一”宣讲,将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知识深入宣传,“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已成为澄潭江的新风尚。

“我镇将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弘扬乡村文明风尚。”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杨利 李晓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