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湘潭30座新建公厕亮相街头

2021-01-22 09:36:5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吴珊 李靖] [编辑:金灵]
字体:【

湖湘南路新建的公厕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过往市民。(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1月2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李靖)“一个坑,两块板,三尺墙,围四边,蚊蝇飞,臭气熏。”这曾经是旱厕的如实写照,也是群众如厕难的真实反映。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从2020年1月开始,市城管执法局历时一年,积极推进30座公厕新建项目,主要解决双拥路、芙蓉大道、湘潭大道、二环线、车站路、韶山路等地段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让群众“方便”更加方便。

过去,群众这样调侃:“找公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闻味道,闻到臭味,厕所也就不远了。”但现在,这一招不管用了,因为湘潭新建、改建的公共厕所里,很难再闻到那样的味道了。不仅如此,部分公厕还成了城市街角一处美丽的风景。

1月21日,我们在湖湘南路湖湘公园旁的一座公共厕所前看到,“访客”不断,远远望去,精心设计的公厕同湖畔的绿树鲜花融为一体,浅灰色的砖瓦,简约的风格,让人不禁驻足欣赏。许多普通建筑材料随着时间推移,外观会越来越残旧,需要经常清洗、维护,而选用石材错缝拼接,坚固安全、经久耐用,若干年后,立面建筑依然如新。这次新建的30座公厕中,有24座采用了这种工艺。

另外6座公厕则首次采用竹装配式3A级环保竹木设计。这种公厕采用的新型竹材料,是可再生资源,美观实用、低碳环保,一举两得。且竹装配式公厕建设成本低、建设周期短,传统公厕建设周期需100天左右,而竹装配式环保公厕一个月不到即可建成,大大缩短了工期,加快了建设进度。

雨湖区文化街口公厕,建筑造型新颖、独特,各项设计和建设均满足一类公厕标准,若不是有指示牌,根本看不出这里是公厕,大气、精致的外观打破了传统公厕设计单一的缺点,让前来如厕的市民耳目一新。公厕内还设置了休息区,接下来或将休息区打造成书吧、茶水吧,以满足前来如厕等候的市民需要。根据《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和《城市公共厕所规范与设计》,南方地区的二类及以上公厕视条件应安装空调。因此,这也是我市第一座引入中央空调的公厕,前来如厕的市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市城管执法局在新建公厕过程中,格外注重人文关怀。新建公厕内除了按Ⅱ类以上标准配备了男、女厕间以外,大部分公厕都新增了第三卫生间,即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除基本的如厕设施外,还配备了婴儿护理台、儿童专用安全座椅、成人坐便器和紧急呼叫按钮等;公厕大厅内管线机24小时为市民提供冷热直饮水;盥洗区域设置了敞亮的面镜、烘手器、免费纸巾等。在公厕旁的环卫工人休息室,空调、微波炉、衣柜、书桌、沙发一应俱全,环境整洁舒适,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一处绝好的休息场所,切实有效地提高了环卫工人待遇。

同时,为加强新建公厕规范化管理,更好地为市民做好“方便”服务,市城管执法局按照“一人一厕”管理模式,加大了基础设施维护、保洁力度,制定了城区公厕保洁、监督考评、奖惩等实施细则,高标准做好公厕维护、保洁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