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红·助新农】一块酱干 百年匠心

2021-01-22 07:1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周杏 方巍

【品牌名片】

平江酱干,产自平江古镇长寿街,又名长寿酱干、平江香干、平江豆干,由清咸丰年间百岁老人何维丰首创。一粒原生态豆子,在平江好山好水的浸润下,经18道工序、三卤三烘制成一块酱干,味道醇美,耐嚼爽口,老少皆宜,芳香四溢。

【主稿】

大山深处的平江县长寿镇,是著名的“将军之乡”,也是闻名遐迩的“酱干之乡”。 1月19日,记者探访位于县城的“原本记忆”酱干生产仓库,数十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顺丰、中通等快递公司车辆,正排队等待装货。“原本记忆”品牌创始人缪宏喜笑颜开:“现在赶上年货节,每天发货5000公斤左右,到年前可能会达到每天7500公斤。”

从清咸丰年间首创至今,平江酱干走过了100多年历史。当时,长寿街居民何维丰,将特制的豆腐干用鸡汤、茴香、桂皮等卤制后,再用炭火烘烤,使其入味,生产出了方寸大小、铜钱厚薄、乌黑油亮、芳香四溢的豆腐干,取名多珍五香酱干。每10片酱干用棉线一箍,谓之一筒。由于味道醇美、耐嚼爽口、老少咸宜,酒客们喝完酒总还要带几筒回去。

秉承何氏祖传加工技艺,多珍酱干传人何光伟严格遵循祖训,沿袭百年古法,继续将这一品牌做大做强。数十年来,长寿镇周边的加义、官塘一带也如雨后春笋般丛生出许多酱干品牌,催生了平江酱干的品牌大一统。2012年,平江酱干获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走南闯北的平江人,不管身在哪,一块味道醇美的酱干,足以唤醒他们的味蕾和记忆。常年在北京打拼的缪宏,抱着传承记忆中的味道、保留食材原本味道的初心,反复试验,于2017年创立“原本记忆”酱干品牌。

年轻的品牌,遇上传承已久的产品,怎样让市场记住它?

“我们一开始就坚定秉承匠心打造品牌的信念,在食材、质量、口感、包装、宣传等方面,都按照品牌的标准去做,希望消费者能更好地记住我们的品牌,记住‘原本记忆’这4个字。”缪宏说,“我们最初的厂房,是一个玻璃厂房,能让消费者看到酱干制作的每一道工序,了解制作工艺,监督产品品质。”

以黄豆为原料,佐以鸡汁、五香、肉桂、植物油等配料,经18道工序制作而成,每一片酱干都会经历超过5小时的卤制。经过繁杂工序精心制作出来的酱干,醇香入味,口感细腻,韧性十足。

在仓库里熟练打包的童恋波,已经在“原本记忆”工作好几个月了。“月薪3000多元,有五险一金,又是在家门口上班,照顾老人小孩也都方便。”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除为本地群众在酱干体验馆、新运行的现代化生产线及销售环节提供就业岗位外,“原本记忆”还发动加义镇的100多位村民种植大豆,保底收购,带动他们增收。

2018年,“原本记忆”在平江县城开设品牌形象店;2020年,在天猫上设立旗舰店,线上、线下销售齐发力。在做好酱干的同时,积极对接参与星光帮扶行动、芒果扶贫云、《出手吧,兄弟!》等大型直播宣传活动,为扶贫贡献力量。2020年,“原本记忆”总产值达2000万元,今年计划达到6000万元。

“酱干”香里说丰年,听取欢声一片。酱干对长寿镇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发挥了用好一个地标、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长寿镇依托酱干品牌,发展生态农业、食品加工业、观光旅游业,推进“公司+园区+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创建2.6万亩大豆基地,参与种植的农户达1万余户。

“‘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对我们是一种鼓舞。”缪宏希望借助“湘赣红”品牌力量,努力实现企业的5年战略目标——成为中国豆干类第一品牌。

此次“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首批授权企业中,平江县“原本记忆”“山润油茶”“九狮寨”3家企业入选。“通过‘湘赣红’品牌的影响力,引领带动平江酱干、油茶、茶叶等农产品做大做强,从而帮助更多农户增收,助力革命老区平江由贫转强,振兴乡村。”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余艺涛满怀期待。

【品牌二维码】

相关专题:湘赣红·助新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