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⑰】岳北农工会成立:工农“握手革命”开全国之先

2021-01-22 00:4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黄晗]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岳北农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最早的农民革命组织之一,虽然成立不足3个月就被武力扼杀,但它揭开了湖南农民运动的序幕。此后,中国农民"千根麻线搓成绳,自己起来救自己"的呼啸势不可挡。它也是湖南工人运动与农民运动初步结合的最典型代表,开全国工农"握手革命"之先河。

(岳北农工会部分领导成员合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摄)

隆冬时节,阳光喜人。

走进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捷三公祠,庭院里植被景观错落有致,一片宁静与祥和。

从外观上看,捷三公祠与寻常祠堂并无二致。步入其中,方能感受到这个祠堂的独特之处,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岳北农工会旧址。伫立在旧址前坪的"锤子大刀梭镖"图案前,仿佛仍然能触摸到那段风云历史。

时间回到1923年9月16日,农历八月初六,4000多名岳北农民及手工业者聚集于此,欢庆象征"工农握手革命"的岳北农工会正式成立,不满24岁的白果镇青年工人刘东轩当选为岳北农工会主要负责人。

何谓"工农握手革命"?要从当时岳北农民的生存境遇说起。

岳北主要指衡山县南岳衡山以北的农村,以白果镇为中心,方圆数十里。20世纪20年代初,由于长期军阀混战,税重租苛,官吏贪婪,农民饱受压迫。白果镇是大军阀赵恒惕的"胞衣地",赵恒惕窃取了湖南省省长职之后,对劳苦大众横征暴敛,农民生活更加苦不堪言。

岳北地区许多农民被迫到安源、水口山等地做矿工和苦力。其中,刘东轩到水口山当工人,谢怀德到安源当工人。

1922年末,工人们回到家乡岳北过春节,带来了安源路矿、水口山工人大罢工胜利的消息。尤其是参与领导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的刘东轩,那时已是共产党员。他回家后在穷朋友中做了许多介绍,让大家激动不已,纷纷要求刘东轩回乡指导他们斗争。

1923年夏初,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先后选派刘东轩、谢怀德回家乡岳北发动组织农民运动。经过几个月的串连、发动,岳北农民按照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经验,以十人团为基础,以十代表、百代表、总代表的组织形式,成立起岳北农工会,意为岳北农民与水口山工人相联合,工农"握手革命"。

"工人运动与农民运动相结合,是湘区工运又一发展的新趋势,是全国工运中独具特色的一点。"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部长朱柏林告诉记者,岳北农工会的成立,正是工人运动与农民运动初步结合的最典型代表。

成立大会选举了刘东轩、谢怀德、彭桂峰、李渭璜、杨仕润、李甘霖、旷荣七等为岳北农工会委员,由刘东轩、谢怀德任正副委员长。《岳北农工会宣言》发出农民觉醒之声:"现在我们知道了,要为自己解除痛苦,只要大家联合起来啊!"

(岳北农工会告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摄)

岳北农工会成立后,号召农民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反压迫的斗争。根据农民最迫切的经济要求,作出了不准囤积居奇、阻止谷米出境的决定。

当时,白果镇大地主们将囤积的粮食偷运到长沙等地卖高价。岳北农工会率领2000余名农民,手持木棍锄头赶到晓岚港展开阻禁运动,将收缴的粮食全部平价分给了农民,农民欢欣鼓舞,岳北农工会因此声威远震。除了当地农民,毗邻的衡阳、湘乡、湘潭等县的农民也纷纷加入,至1923年10月初,会员剧增至4万多人。

农工会还开展了减租减息、退押等斗争。熊熊燃烧的革命烈火,使赵恒惕惊恐万分。1923年11月25日,赵恒惕派兵镇压岳北农工会,焚毁会址,抓捕了70多名会员,枪杀了赵炳炎等4名区域总代表。

残酷镇压之下,岳北农工会斗争惨遭失败。但它揭开了湖南农民运动的序幕,在广大农民中播下的革命火种,很快蔓延到三湘四水。

建党百年的两端,一头是国破家亡、民不聊生,一头是国富民强、全面小康。这也正启示我们:农民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要思想觉醒,要组织起来,更要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翻身把歌唱。

岳北农工会领导人刘东轩的革命家庭:父子皆烈士,兄弟去长征

刘家四儿郎,父子皆烈士,兄弟去长征。

在衡山县,至今仍然传颂着岳北农工会领导人刘东轩一家父子四人闹革命的故事。

刘东轩参加革命后,父亲刘安益、弟弟刘亚球和盛翼联(原名刘丛然)也先后参加革命。1920年,刘亚球就跟着刘东轩一起到水口山铅锌矿当了工人,参加反抗封建压迫的工人运动。在组织领导岳北农工会的这几个月里,父亲刘安益加入了斗争,7岁的弟弟盛翼联,也开始跟着父兄走脚报信。

岳北农工会失败后,刘东轩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回到湖南,以特派员身份在衡阳继续领导农民运动,积极发展党的组织,推动大革命深入发展。先后参加秋收起义,担任过祁阳县委书记等,直到1928年6月,被敌人残忍杀害,时年29岁。

刘安益、刘亚球和盛翼联也投身火热的农民运动,参加工农革命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刘安益担任过中共江西省安福县委交通员,1930年,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刘亚球和盛翼联两兄弟身处红军不同军团,坚定地跟党走,走过长征路,又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新中国建立作出了贡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苏莉 摄影 黄晗 视觉 陈青青 杨思 张慧怡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