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宠学生!这所中学为1791名学生悄悄打钱

2021-01-21 19:3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餐卡里突然多了几十元或几百元不等,这难道真是天上掉馅饼了?近日,株洲市第一中学1791名学生在用餐刷卡时突然发现卡内余额不减反增时,虽有疑问但倍感惊喜,有同学颇为调侃地说:“这就是天上掉钱的快乐吗。”其实,这是该校食堂在贯彻执行“保本不盈利”原则下,将一年下来所结余钱中的15.5万元按比例换算返还到每位学生的餐卡上,另再拿出5600元用以资助贫困生。

“太温暖太幸福了!让我更有动力每天去食堂按时‘干饭’了。”该校1808班的学生刘祎告诉记者,她的卡上共返了138元钱,当发现自己和其他同学余额增多时觉得特别奇怪,大家都有些摸不着头脑,“那时还想说是哪个好心人这么无私奉献,给每位同学都补了餐费,后来询问班主任才知道是学校给我们送温暖来了。”

此外,该校的28名贫困生在餐返的基础上还额外拿到了200元补贴。“真的很惊讶,让我原本不富裕的餐卡变得富裕起来。”贫困生小李是该校的一名高二学生,他早中晚餐日均消费在26元左右,这次返钱他总共返了300余元,他感到惊喜又感动,他说:“他拿到补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饭时多加一道菜,而且学校温暖的关怀让我更有动力好好读书。”

据该校后勤中心副主任蒋一波介绍,此次给同学们返钱首先是通过在后台将所有学生餐卡消费进行大数据分析,将学生日常消费金额除以学校全体学生数量进行比例换算,在两天内返还到各个学生餐卡中,返还数额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同时,还筛选出平时消费较少的部分学生,查阅其资料并询问所属班主任该生具体情况,对真正贫困的学生进行额外200元的返还补贴。他还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学校的社会责任感同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化学生责任意识。

“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正如学校校训‘敬、信、诚、毅’所说的那样以诚信育人。”陈嵩表示,今年是学校首次实行结余返还,这主要得益于学校在自办自营下,通过选择物美价廉的供应商,控制主要成本;根据岗位设置进行人员精简,削减不必要的岗位;严控食材在烹饪前后供给用量,预留一百至两百个空位,保证学生有饭吃,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增加了包子、米粉等多样的菜品种类;加强学生节约意识教育,上下一心共同参与。陈嵩说,在这样的一个良性循坏下,对学生也是一种成果的反馈,今后只要食堂有盈余,该做法将一直持续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