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中的委员风采】省政协委员刘祖治:帮扶贫困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1 07:2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刘茜]
字体:【

刘祖治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人物素描】

刘祖治,省政协委员、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0年起,他累计投入10亿元,将10万余亩荒山建成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帮扶和辐射带动园区及周边10多个贫困村、3万多人脱贫发展。先后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湖南省劳动模范。

【履职故事】

履职责任不减,助力脱贫攻坚的担当作为不懈,是去年我工作的重心。作为省政协委员,我紧紧围绕省政协发起的委员“三个一”行动和“政协人万户帮扶行动”,认真履职。

2020年,我以公司产业为依托,积极帮扶贫困农民,优先安排贫困农民就业。全年安排农民就业达300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42%。

怎样才能让村民安心、放心、方便地工作?这是我在扶贫工作中思考的一个重点,也想了许多办法。

茶陵县严塘镇和吕村贫困户陈晚妹,今年57岁,轻度弱智。她丈夫身体不好,不能下地干活,家里连年负债。我将陈晚妹安排到公司干些浇水、除草等轻松活,年收入2万余元,让她走出了贫困。对另一个结对帮扶对象——茶陵县火田镇墨龙村刘文光,我捐资帮扶他家扩大养蜂生产规模,并帮助销售蜂蜜产品。目前刘文光也已脱贫。

我是基层林业企业界人士。去年,围绕促进新时期林业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我多次走访调研。针对当前制约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撰写了两份提案,提出了改善林道建设管理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发展、完善公益林管理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并得到积极回应。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做大做强产业,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同时,我还将继续聚焦“三农”,围绕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大战大考中的委员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