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恰同学少年,伟人初心从此始

2021-01-20 09:0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字体:【  
见证青年毛泽东这段风华正茂求学岁月的,是他的母校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此期间,毛泽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实现了由民主主义青年学生向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转变,正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所言,一师是毛泽东初心形成地,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见证青年毛泽东这段风华正茂求学岁月的,是他的母校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此期间,毛泽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实现了由民主主义青年学生向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转变,正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所言,一师是毛泽东初心形成地,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选择

毛泽东就读一师是偶然也是必然

毛泽东选择湖南一师就读是偶然也是必然。艾建玲说,最初,毛泽东没有进学校,也没有工作赚钱,而是在湖南图书馆自学。他的父亲觉得他不务正业,就不再给他生活费,毛泽东衣食因此没了着落。

第四师范(1914年与第一师范合并)凭借优厚的招生条件,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不收学费,膳食费也很低,而且学校广告宣传为“教育为立国之本”。经再三权衡后,毛泽东报考了这所学校并如愿被录取,开始了他在一师5年多的求学生涯。

在负笈求学期间,毛泽东非常刻苦。当时一师教学条件比较差,毛泽东特意到最喧闹的地方去读书,为的是锻炼自己的意志,使其在学习时心绪不受外界干扰。

求学期间,毛泽东还养成了坚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湖南第一师范城南书院校区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后院里,还保留着一口水井,讲解员说,这是毛泽东“冷水浴”的场所,“他每天都用吊桶提水淋在身上。”

1917年,一师短期内病死7名学生,毛泽东作挽联“为何死了七个同学,只因不习十分间操”,批判当时学校教育形式主义。他也是在这个时期发表了著名的《体育之研究》一文,从理论上阐述了体育与德育、智育的辩证统一的关系,提出了“三育并重”、“身心并完”、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思想。

探索

纵论国事,投身社会实践

“学校秉承科学开明的理念,给学生充分的自由,鼓励他们投身社会实践。”艾建玲介绍,毛泽东利用课余和星期天到附近的工农群众中进行调查访问,了解工农及社会各阶层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在读书期间,毛泽东完成了平生第一次军事行动——带了200名学生军赤手空拳地缴了当时进驻长沙的3000北洋败兵的枪,被称为“猴子石缴枪”。

恰同学少年,这是一段真正有价值的青春,也是为毛泽东整个人生打下基础的流金岁月。他在这里开始形成自己的思想方法和政治见解,获得了社会活动的初步经验,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和志同道合的进步学生纵论国事,探求真理,主持学友会,主办工人夜学,成立新民学会,开展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斗争。

毛泽东后来对他的学生时代这样评价:“在湖南师范学校中,我的生活上发生许多事件。在这一时期,我的政治观念开始确定,并且在校中初次得到了社会行动的经验。”

延续

校园书声琅琅,教育代代传承

湖南一师(现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南宋理学家张栻所创办的“城南书院”就是该校的前身。在漫长的教育历程中,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优秀人物,如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田汉等等。

一师还被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艾建玲说,一师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毛泽东革命初心的形成地,“毛泽东在此学习、工作长达8年,并从这里出发,走向中共一大会场,开启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如今,这里依旧文脉相传,弦歌不辍,校园内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气,至今仍有3000多名大学生、1000多名小学生在一师城南学院片区就读。

据了解,该校师范生占比79%,其中公费师范生11239人,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小学教师教育和公费定向乡村小学教师培养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