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扶贫事业薪火相传

2021-01-20 08:1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邢骁]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邢骁

【第19集剧情梗概】中国移动将在碗米溪建设扶贫基站。为超额获取征地补偿款,田老八抢种茯苓阻碍施工,并在濮泉生前来调解时诬陷他打人。濮泉生心灰意冷,执意离开。惹阿公挽留不得,向众人道出濮泉生与碗米溪之间的渊源:原来其父亲濮家巷30年前献身碗米溪扶贫事业,濮泉生子承父业。全村人感动不已,来到濮家巷墓前向濮泉生道歉。村民们的诚意感动了濮泉生,他决定继续留下来。

【原型人物】浏阳市普迹镇五丰村的“扶贫师徒”——邹冰、阳露

“都装好没?准备送城里去啦。”1月18日中午,浏阳市普迹镇五丰村,邹冰和阳露忙得满头大汗,他俩将村民的土鸡、粉皮、菜薹、萝卜等打包好,准备送往市区销售。

邹冰和阳露,是五丰村扶贫路上的一对师徒。师傅邹冰今年46岁,浏阳市卫健局驻五丰村第一书记;徒弟阳露今年23岁,是村里的扶贫专干。

2014年4月,邹冰来到这个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64户234人,村里压根没产业,脱贫难度不小。”从进村第一天起,邹冰就马不停蹄上户摸排走访。

“净整些没用的,下次别来了!”村民们不理解,三天二头“请”他出门。

“去阳露家上户,她给我沏了茶后就没搭理我了,还以为又要被赶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邹冰和阳露相视一笑。

2010年,阳露的母亲被查出患有卵巢癌,高额的治疗费用很快掏空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2017年,母亲病逝。为了减轻这个因病致贫家庭的负担,高中毕业后,阳露只身前往长沙高桥大市场打零工。

“当我徒弟吧,村里正招扶贫专干!”邹冰劝懂事的阳露回村扶贫。

没有过多犹豫,阳露回来了。经过努力,她顺利通过应聘考试。贫困户成长为扶贫专干,这在浏阳还是首例。

师徒俩合计,发展产业带动乡亲脱贫。通过前期摸索,邹冰了解到不少村民家都养了土鸡,可养殖规模和销售情况均不理想。再三斟酌后,邹冰找到湖南湘玉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村里联手企业,由企业为村民提供免费鸡苗、技术指导,帮销土鸡和鸡蛋。

2019年4月,邹冰和阳露来到贫困户黎思明家,准备给老黎送些鸡苗。有一天上午11时,敲了10多分钟门,没人回应。“老黎爱喝酒,他那天又喝醉了。”邹冰说,黎思明不太领情,师徒俩绞尽脑汁,想找突破口。

学习成绩优异的儿子,是老黎的骄傲。“父母是孩子的老师,你嗜酒,儿子以后也跟着学!”邹冰劝他戒酒。黎思明接受了师徒俩送来的100只鸡苗,种了些蔬菜,加上伐南竹的销售收入和村里给他安排的白毛尖小区保洁工作工资,2019年黎思明家收入近4万元,一举摘下了贫困帽。

6年来,师徒俩跑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这期间,五丰村64户贫困户234人全部脱贫。

“心怀感恩,将扶贫事业薪火相传。”五丰村脱贫了,但阳露未曾放松,她继续跟着师傅,深耕这片养育她的土地。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